衛星照證朝核試場拆設施
下周爆破 學者﹕填塞坑道更安全

[2018.05.16] 發表

美國監察朝鮮組織38 North分析衛星影像指出,平壤政府已啟動關閉豐溪里核試場的拆卸作業,炸狺@些關鍵建築物。朝鮮預定下周以爆破模式,封掉核試用的深山坑道。不過專家認為填塞法比爆破有效,且輻射外泄風險較低。豐溪里是朝鮮為人所知的唯一核試場所在地,曾舉行6次核試,且曾坍塌。朝鮮表示下周三至下周五(23日至25日)擇日舉行封閉儀式,以爆破方式炸狶|道。

夷平關鍵建築 拆坑道路軌

38 North網站周一稱,3名專家分析攝於5月7日的衛星照片,發現到朝鮮拆卸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試場的「首項明確證據」。經與4月20日該核試場的衛星照片比對,分佈於北、西、南坑道外的部分操作支援用的關鍵建築,已夷為平地;一些延伸入坑內的軌道已被拆掉,本來穿梭於坑道內外路軌的手推車翻倒或弄牷A周圍一些小棚屋、附屬建築已拆走。

參與分析衛星照片的專家劉易斯(Jeffrey Lewis)與施默勒(David Schmerler)在另一分析網誌上表示,這樣做可避免泄露朝鮮核武發展狀G的任何敏感資料,當記者和專家下周見證關閉時,那兒將儼如死城。

朝鮮領袖金正恩上月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後發表的《板門店宣言》中承諾朝鮮無核化,不再需要核試場。有報道質疑朝鮮裝模作樣關閉「實際失去用途」的核試場,惟朝鮮駁稱尚有具良好運作功能的坑道可用。

朝鮮邀請了中美英等多國記者團到場見證,昨亦邀請韓國8名記者赴當地採訪。不過由於沒有技術稽查員、裁軍專家或核科學家,使人懷疑關閉該核試場的效用和是否安全。

路透社報道,假如廢棄手法不當,含輻射碎屑可隨坑道塌陷而外泄散播。此外,被掩埋核材料,他朝可挖掘出來製武。將來只要朝鮮想核試,又可以輕易另外挖坑實行。

韓國國立首爾大學原子核工學科教授徐鈞烈表示,用混凝土、沙子、礫石填塞坑道,雖沒爆破方式富戲劇性,卻「更可靠而安全」。他又指出,除了封坑、拆樓,整個豐溪里區域需要設有守衛,防止有人偷挖核子物料以重製武器或拿到黑市兜售。

兩韓高官今會談 商經濟合作

兩韓今天將舉行兩韓峰會後首次高官會談,料將主要商討兩韓鐵道銜接京義線、東海線等經濟合作問題。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加沙浴血 以軍催淚氣殺8月大女嬰
以軍周一鎮壓加沙巴勒斯坦示威者遭國際譴責,巴勒斯坦衛生部昨稱,60名死者中大部分是遭以軍狙擊手射殺,還有一名8個月大的嬰兒因吸入催淚氣體喪生... 詳情
不滿政治壓迫 索羅斯基金撤離匈牙利
著名國際投資者索羅斯(George Soros,圖)創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SF)周二(15日)宣布,由於匈牙利政府愈益高壓的政治及法律環境... 詳情
「新新聞」先驅 美作家沃爾夫逝世
美國著名作家沃爾夫(Tom Wolfe,圖)周一於曼哈頓醫院逝世,享年88歲,《紐約時報》昨報道其死訊時形容是一個時代的終結。沃爾夫對美國文... 詳情
美國白宮稱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周一早上在首都華盛頓沃爾特里德國軍醫院,接受腎臟血管栓塞手術(embolization)手術,本周將繼續留院休養。... 詳情
免匙汽車忘熄火 一氧化碳奪命
現時不少新款汽車都採用毋須鑰匙、單靠按鈕就可啟動引擎(俗稱免匙)的設計,讓駕駛更方便,不過這種便利設計隨時成為死亡陷阱。《紐約時報》周日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