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間:高處不勝寒

[2018.05.17] 發表
(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著名北宋文學家蘇軾的經典宋詞《水調歌頭》有一句「高處不勝寒」,指在高的地方抵受不了寒冷,原來不僅是詞人的主觀情感表達,當中還有客觀的科學根據。高的地方的確會比較寒冷,可是為什麼呢?先從空氣的加熱過程說起吧!

■考考你

有「世界第一峰」之稱的珠穆朗瑪峰高8843米,如果當地夏天氣溫是28℃,珠穆朗瑪峰的峰頂約多少度?

A. 28℃

B. 30℃

C. 17℃

D. -22℃

E. -50℃

F. 無從得知

(答案見本文)

地面空氣熱 高空空氣冷

在地球上使空氣加熱的天然能量主要來自太陽,包括受太陽直接照射和透過地面吸收太陽能後再釋放出來的熱。如果是這樣,不是愈高的地方愈接近太陽、受的太陽輻射較多,空氣就會愈熱嗎?理論上似乎如此,不過由於空氣直接吸收太陽能的能力有限,因此空氣並非愈接近太陽就愈熱,相反,氣溫會升高主要是依靠地面吸收太陽能後,再慢慢通過不同物理過程,包括輻射、對流、亂流等形式向空氣中傳播,加熱地面上空空氣。所以是在地面空氣會比高處的空氣更熱。

每升1000米便降溫6℃

所以夏天雖然熱,但如果在高山處,反而會感到清涼,當你愈往山上走,氣溫就會愈低呢!溫度究竟下降了多少呢?原來有數得計!從水平面開始計起,每上升1000米,氣溫就下降約6℃。例如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山高約8800多米,即使在夏季時地平面氣溫在攝氏19℃至28℃,但在峰頂卻較地面低約50℃,只有-20℃至-30℃之間。在冬天,峰頂氣溫更可低至-50℃呢!

考考你的答案,你知道是什麼了嗎?

答案:D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20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