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威脅取消峰會 分析﹕試美底線
突指軍演挑釁 無限期押後韓朝會談

[2018.05.17] 發表
加州洛杉磯有街頭壁畫以金正恩為題材,描繪他手持冬甩和奶昔笑逐顏開,而標題是「即將到美國」。(法新社)

朝鮮昨反駁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鷹派言論,警告特朗普政府若繼續強迫朝鮮按「利比亞模式」棄核,朝鮮將重新考慮是否參與下月12日在新加坡的朝美峰會。另外,朝鮮又以韓美舉行軍演挑釁為由,臨時把原定昨日舉行的韓朝高官會議「無限期押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昨表示仍有信心美朝峰會舉行,但預料談判可能艱巨。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表示,美方仍未獲知會朝鮮威脅取消峰會,但他仍會堅持朝鮮無核化。他說﹕「我們暫無所見亦無所聞,且拭目以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呼籲各方「釋出善意與誠意」,創造朝鮮半島無核化氣氛。

斥美進逼 拒步利比亞崩潰後塵

朝中社昨引述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說﹕「要是妄想逼我國入牆角單方面棄核,我們將沒有對話的興趣,不得不再考慮是否答應開朝美峰會。」金桂冠抨擊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美國高官,主張以「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作為朝鮮無核化藍本,指這不是擬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是圖謀使朝鮮步上「交國家予大國控制而崩潰的利比亞或伊拉克」的命運,這使人「懷疑美國是否真正希望有建設性對話,以及通過協商改善朝美關係」。他強調核發展初期的利比亞跟「核保有國」朝鮮不能同日而語,朝鮮也從不稀罕美國的經濟補償和優待。

博爾頓主張以「利比亞模式」解決朝核問題,多次強調要朝鮮盡快棄核,並銷狴秅うZ器及洲際導彈。韓聯社周日(13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已要求朝鮮在峰會舉行後的數個月內,先將部分核武、放射性物質、洲際導彈運出國,換取美國局部解除對朝鮮的經濟制裁。2004年利比亞領袖卡扎菲答應放棄核計劃換取解除制裁,2011年,利比亞反政府組織在西方支援下推翻了卡扎菲,此段歷史一直成朝鮮前車之鑑。

不滿美「經熱政冷」 拒被「牽茖哄v

朝鮮一直強調無核化應要各方採取分階段及同步措施。韓聯社分析稱,美國官員呈現「經熱政冷」,只許諾促進民間對朝投資,但對朝美建交等朝方迫切的政治訴求卻保持沉默,令朝方極不愉快。韓國的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認為,朝鮮不是要拉倒6月12日的「特金會」,而是重申己方立場,要將無核化及政權保障同時擺上談判桌。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教授金東葉認為,朝鮮只是想表明他們「不是由韓國和美國牽茖哄v。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評論員吉蒂斯(Frida Ghitis)認為,特朗普已表露藉與朝鮮達成協定而獲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渴望。她說﹕「金正恩想知道,特朗普究竟願意付出多少來防止峰會告吹。」

朝鮮昨又以韓美舉行軍事演習為由,把原定白天舉行的朝韓高官板門店會議「無限期押後」。韓國對此表示遺憾,並指此舉違背了《板門店宣言》的精神。韓美昨議決,11日開始舉行的防禦訓練「超級雷霆」(Max Thunder),將舉行至原定的下周五(25日)。「超級雷霆」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今年美國首次出動F-22等逾100架軍機參與。(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