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經濟及政治不確定因素
銀行業憂成加拿大發展障礙

[2018.05.28] 發表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行政總裁馬斯蘭尼(Bharat Masrani,圖)在接受一項BNN Bloomberg訪問時表示,從貿易談判,廢棄的交易,到選舉及政府內鬥等,「不確定」已成為加拿大進步最大的障礙。

在被問到什麼是道明銀行加拿大業務最大的風險時,馬斯蘭尼答道:「就是這個不確定。如果經濟中的確定愈多,我們業務就會更好。」

加拿大面臨許多有可能影響國家前途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加拿大拒絕中國收購加拿大建築巨擘埃康集團公司(Aecon Group Inc.)可能產生的中國報復,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跨山油管計畫造成的聯邦政府,卑詩及阿省間的嫌隙,及仍在進行中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等。

馬斯蘭尼表示:「我個人相信,NAFTA遲早會談出一個結果,但同時還有許多會影響投資決定的不確定因素存在。卑詩及阿省之間的問題對投資不利。整體而言,我們總是會遭遇一些逆風的環境。」

加拿大上周決定拒絕中國收購埃康有可能會為加拿大帶來更多的不確定。中國已警告加拿大政府此舉會影響中國對加拿大的投資。

馬斯蘭尼表示:「今天全球宏觀及地緣政治風險與5或10年前已有很大不同。就某種程度而言,今天的世界走到這一步也不令人意外。但就另一方面而言,這為今後又創造了一個不確定。」

馬斯蘭尼亦談到選舉,如安省6月7日即將舉行的省選。他認為省選也為商業界帶來了不確定。但他對消費者負債增高並不擔憂。

馬斯蘭尼說:「我們住宅金融市場仍是謹慎的。消費者許多債務都是按揭,這或許還是一件好事。只要我們經濟繼續成長,失業率保持目前的水平,我認為這些債務都還能夠應付的過來。但若失業率若突然大幅升高,這種情形當然會對經濟帶來傷害。」

對於美國政府最近修改銀行規定一事,簡化行政手續,馬斯蘭尼認為此舉有助於銀行業發展。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