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釋美漢 華府堅持民主化換撤制裁

[2018.05.28] 發表
美國人霍爾特(左)上周六獲委內瑞拉釋放,回國後到白宮與總統特朗普(右)會面和握手。(路透社)

委內瑞拉上周六(26日)突釋放一名被拘留近兩年的美國人及其妻子,盼藉以展示願與華府互相尊重對話,惟美方態度強硬,表明除非「民主重回委內瑞拉」,否則不會撤銷對委國制裁。

獲釋者為26歲的猶他州摩門教傳教士霍爾特(Joshua Holt)及妻子卡萊諾(Thamara Caleno)。他2016年6月前往委國,與在網上結識的卡萊諾結婚,未幾即被委國情報部門拘捕,指兩人涉從事間諜及暴力行為,策劃違反委國憲法的活動,去年12月遭正式起訴。

霍爾特本月初在一段在囚反對派示威影片中露面,稱人身安全受威脅,呼籲美國協助。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科克(Bob Corker)上周五(25日)與委國總統馬杜羅在委國首都加拉加斯會面,終敲定釋放霍爾特。白宮上周六為兩名獲釋者舉行歡迎儀式,總統特朗普讚揚霍爾特夫婦勇敢。

美國與委內瑞緊張關係近日再次升溫,上周日(20日)華府拒絕承認馬杜羅在總統選舉中連任,斥之為「造假」,並向委國實施新制裁措施。馬杜羅亦隨即驅逐兩名美國外交官員報復,不過上周四(24日)宣誓就任時承認因制裁措施感困擾,有需要「改變國家」。委國通訊部長羅德里格斯(Jorge Rodriguez)表示,今次放人決定為委國努力與華府維持互相尊重的外交關係的一環,期望避免針對委國的敵對行為,鞏固委國立場,即對話、共識、尊重委國獨立及主權。

不過美方立場未因今次事件軟化。副總統彭斯在Twitter稱,為霍爾特獲釋返國與家人團聚感高興,但明言「直至民主重返委內瑞拉前,制裁措施仍將持續」。國務卿蓬佩奧亦發表聲明,稱美國堅定支持委國民眾及他們恢復民主的努力,重申美國對委國的政策維持不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拒財長提名 意總統收最後通牒
雖然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上周委任政治素人孔特組閣,令意大利持續3個月的政治僵局露曙光,但馬塔雷拉拒絕接受孔特的財長人選,令危機重燃。獲推舉為財... 詳情
美國著名兒童電視節目《芝麻街》製作團隊入稟控告即將上映的荷李活電影The Happytime Murders製片商,指其故意令到9公眾誤會該... 詳情
受惠於中國遊客大舉掃貨,日本零售巨頭Bic Camera的創辦人新井隆司身家暴漲。以銷售電子產品、化妝品等各式折扣貨品而聞名的Bic Cam... 詳情
中國訪客帶旺日本Bic Camera
受惠於中國遊客大舉掃貨,日本零售巨頭Bic Camera的創辦人新井隆司身家暴漲。以銷售電子產品、化妝品等各式折扣貨品而聞名的Bic Cam... 詳情
斯諾登:無人比特朗普更愛普京
曾揭發美國政府監控國民通訊、一直被通緝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僱員斯諾登(Snowden),周五(25日)在莫斯科接受訪問時,就美國總統特朗普「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