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壓力測試影響不似短暫
只要經濟好 多溫樓市不脫軌

[2018.06.07]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二手市場銷量跌幅收窄。

皇家銀行指出﹐今年開始實施的房貸壓力測試愈來愈不像只造成短暫的降溫﹐但只要經濟繼續增長﹐多倫多及溫哥華樓市應不會脫軌。

本年2月至4月期間﹐大多倫多地區二手樓市銷量年計跌幅均超過30%﹐但上月份明顯收窄至22.2%﹐帶來市道趨於穩定的印象。

不過﹐根據皇銀經濟研究部﹐5月份的改善其實已在預料之中﹐而且也不值得看重。

該銀行持有這樣的看法不難理解﹐原因是去年5月樓市已見掉頭放緩﹐成交量回落﹐與一年期同期相比﹐大跌20.3%﹐由於基數低﹐相對的跌幅也會較細﹐所以上月份的變動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也不用感到驚喜。值得留意的是﹐根據大溫地產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溫哥華上月銷量跌幅更大35.1%。皇銀認為﹐卑詩省政府2月發表的預算案包括了一些樓市降溫新措施﹐可能對這個加西市場造成影響。

該銀行資深經濟師霍格(Robert Hogue)在分析報告中稱﹐對於多倫多及溫哥華樓市出現較為廣泛的調整﹐並不過於擔心。

他在報告中寫道﹕「目前階段﹐我們仍然相信兩地都不是處於死亡漩渦。」

他解釋﹐雖然交投水平顯著回落﹐銷量與新樓盤量比率所反映出的供求狀況維持平衡。

事實上﹐這兩個主要樓市的價格見穩。以基準屋價月計變動來說﹐溫哥華已經連升14個月﹐而多倫多單月的升勢亦持續了4個月。

無論如何﹐多倫多屋價仍然擺脫不了年計的跌勢。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剛過去的5月﹐大多倫多地區基準屋價按年下跌5.4%至772,400元﹐至於平均屋價也回落至805,320元﹐跌幅6.6%。不過﹐這名經濟專家則認為﹐過往水平偏高﹐屋價出現年計的下跌﹐應當屬於正面的走勢。他在結論中指出﹐多倫多及溫哥華樓市的前景應當不穩定﹐但皇銀經濟研究部仍然預期﹐只要經濟增長持續﹐這兩個市場將可避免脫軌。

更多地產新頁
債券孳息近期回落﹐帶動一些5年期定息房貸產品利率下調﹐業界預期這個趨勢本周持續。繼美國特朗普政府決定向加拿大徵收鋼鋁關稅之後﹐加拿大債券市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