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上台料減省債
經濟學家盼增競爭力

[2018.06.11] 發表
道格福特領導的安省進步保守黨在上周四贏省選。

【明報專訊】經濟學家表示,安省新政府上台後,雖然不能立刻消除赤字,但起碼能開始對付競爭力的問題。安省是全世界負債額最高的次主權政治實體。

道格福特(Doug Ford)領導的安省進步保守黨在上周四的省選中贏得議會124席議席中的76席,結束了自由黨15年的統治。左傾的新民主黨贏得40席位,變成正式反對黨。

滿地可銀行(BMO)資本市場資深經濟學家卡維克(Robert Kavcic)表示:「從信用角度而言,沒有一個政黨的選舉政綱能讓投資者甚至只是稍為的滿意。不過從基本感覺而言,進步保守黨的勝利至少是一種三害相權取其輕的選擇。」

道格福特的政綱為削減公司及中產階級稅率,並減少政府浪費。在自由黨執政下,政府借錢挹注公共開支的結果,使得安省的信用評級被降至A+,有史以來最低的一次。新民主黨也保證若執政,將會再增加社會計劃支出。

目前,穆迪投資者服務(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給安省的信用評級為Aa2,Standard & Poor的評級為A+,Fitch Ratings的評級為AA-。在3月份的一次評估中,穆迪表示,安省重回預算赤字對信用而言有負面效果。

安省債務在自由黨執政期間成長了一倍,至3,000多億元,佔安省全民生產毛額(GDP)的37%,2003年安省債務只佔GDP的27%。

多倫多Caldwell投資管理公司行政總裁考德威爾(Brendan Caldwell)表示:「如果我們能讓開支成長速度減緩,我們可以到達一種正常的地步。」他也提醒,安省的債務不會一夜間消失。

考德威爾說:「我們經過15年才將安省的財政搞得一團糟,不要想一年內就可解決此一問題。我只能希望我們的經濟成長能夠追得上債務的成長。不要再推出個人喜愛的計劃,不要再亂花錢,直到我們能夠喘息一下,經濟成長能夠吸收已積欠的債務。」

道格福特保證會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平衡預算。卡維克預計安省赤字至2020-21年度還會有50至60億。此一赤字亦與自由黨政綱預估的差不多。

卡維克認為,新政府強調減稅,避免政府無謂的開支,縮小政府規模,並強調競爭力。由此看來,加拿大人借錢揮霍的胃口可能已經盛極而衰。

而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金融服務執行董事及公共部門策略負責人洛夫里(Warren Lovely)則表示:「一個對企業友善,削減稅務的省政府可能是安大略省現在所需要的,以加強相對競爭力。信用評級機構已經開始再次表示對安省結構性赤字,債務負擔升高,及預算彈性減小的憂慮。這些事情都需要相當時間才能解決。」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當愛蒙頓(Edmonton)姊妹甘都爾及賈斯汀•巴貝爾(Kendall and Justine Barber)推出訂製鞋類品牌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