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中科證辭涉重大公眾利益 港鐵應披露

[2018.06.17]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就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的調查報告中,據了解,港鐵徵詢律師意見後認為分判商中科興業的指控未有證據支持,故未在報告交代,只是另向政府提交資料。有大律師認為,中科向港鐵提供的資料可能涉重大公眾利益,加上這批資料已向政府提交,港鐵亦會在適當時候向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披露,既然遲早公諸於世,就應盡量及早公布。

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吳宗鑾看過港鐵報告的摘要,認為港鐵不公開中科的部分,但未有提到任何特別原因,須交代不公開的原因,「我純粹推論,如果港鐵、中科與禮頓是內部談話,(港鐵)就不會將資料交予獨立調查委員會和政府,交得出去,代表在場人士有共識,相關資料會向公眾披露」。

他估計,港鐵或認為中科對禮頓的個別指控未必成立,一旦把指控公開,或令公眾對相關人等有偏見,因而影響之後的調查,令聆訊不公,但他指出,「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應盡量公開。」

至於中科在聲明所指的「傳聞證供」,吳宗鑾表示「傳聞證供」是涉及法庭審理刑事案時對證供性質的考慮,但在法庭以外,若有人聽聞某些事情而報案,警方是否調查會基於該傳聞的可信程度。

早年南丫海難和鉛水聆訊報告都有內容被遮蓋,南丫海難報告一度遮蓋涉事海事處人員名字,至2015年9月底才公開無遮蓋版本的報告;鉛水報告3處被遮蓋內容涉及水喉商和三判。吳宗鑾估計,若今次紅磡站事件有資料或影響刑事調查,相關內容在聆訊報告或被遮蓋。

查錫我:看不到理由不披露

廉政公署前總調查主任、大律師查錫我認為,港鐵是公營機構,大股東是政府,因此必須公開公正地披露有關資料,「看不到任何理由不披露調查報告中所得的資料」。

更多要聞
特稿:無法領死亡證 母哭說:連人的身分也給不到 不足24周流產胎 無奈當寵物火化
【明報專訊】「對不起,希望妳體諒媽媽,媽媽不是當你寵物,而是整個醫療制度不允許我們這種無宗教人士讓你有尊嚴地離去」。每個孕婦都希望將最好的給... 詳情
議員倡修例 另設表格辦死亡證
【明報專訊】不足24周的流產胎兒,醫學上不屬「非活產嬰兒」,醫院不能簽發死亡證。本港暫只有天主教墳場及穆斯林墳場可土葬胎兒,但父母必須是教徒...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醫院會向24周或以上死胎發證明書以領取死亡證,《僱傭條例》則規定,孕婦須懷孕28周才享有產假,胎兒未足28周流產只可取病假。... 詳情
爆水管水柱橫射擊爆4車玻璃 3巴士中招 一乘客碎片割傷
【明報專訊】荃灣荃新天地對開路面昨晨發生罕見爆水管?車傷人意外,強勁水柱打橫射向馬路,擊?途經3輛巴士及1輛貨車的玻璃,有巴士乘客被玻璃碎片... 詳情
土地組首場論壇 40發言者7高球會相關
【明報專訊】為開墾1200公頃可用土地儲備,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展開諮詢,昨於跑馬地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行首場公眾論壇,200個網上預約名額全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