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直接投資加國5年增50億 食品業具優勢歡迎華企投資
經濟師促增強加中合作 減對美依賴

[2018.06.23] 發表
皇銀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明報記者攝)
皇銀商業理財服務副總裁彭清湘。(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Paul Ferley)昨日表示﹐儘管加國聯邦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中國交通建設國際控股公司對加國建築巨擘埃康集團(Aecon Group)15億元的收購﹐但加國還有不少不涉及國家安全﹐又具全球領導性優勢的行業﹐例如食品加工業﹐歡迎中國企業投資。他指出﹐在過去5年內﹐中國向加國的直接投資增加50億元。

弗利昨天向中文傳媒全面闡述加國經濟現況與發展前景﹐他認為﹐加國擁有土地與水源天然優勢﹐加上本地專業知識與經驗﹐若配合中國資金﹐可以把加國食品加工業進一步壯大。

他認為﹐加國汽車加工業正受到來自墨西哥與亞洲國家同業愈來愈大的競爭﹐若增長潛力巨大的食品加工業能夠提升和壯大﹐可以彌補發展較成熟的汽車加工業逐步損失的市場。

弗利又說﹐雖然加國往中國整體出口增長相對持平﹐但農作物例如種子及豆卻有顯著增長﹐由此可見加國農業的強勢。而食品加工業與農業關係密切﹐這些領域都是加中兩國未來可以加強合作與共同發展的。

面對美國加大對加國的貿易限制﹐弗利指出﹐現時或許是加國把出口多元化的契機﹐本國企業應該減少過分倚賴美國市場。他憶述說﹐在2007年美國爆發房屋次按危機時﹐加國售予美國的建屋木材大減﹐卑詩省林木商人急謀拓展其他出口市場﹐當時便爭取了不少中國的生意。

皇家銀行商業理財服務副總裁彭清湘(Patty Blue)附和說﹐她們現正積極幫助加國華商﹐把貨品與服務出口到中國。過去﹐加國從中國進口不少貨品﹐皇銀已從中促動﹐例如幫助商人開發信用狀(L/C)。但目前加國往中國出口不算多﹐她們希望加強這方面的發展﹐撮合更多本國華商的對華出口。

弗利引用數據指出﹐現時加國從中國的進口﹐佔了加國整體進口的12.5%﹐但加國向中國的出口﹐僅佔加國整體出口的4%。因此﹐加國往中國的出口﹐還有很多的增長空間。

弗利認為﹐加國向中國的出口﹐不限於商品﹐服務出口其實極具增長潛力。加國在金融、教育與旅遊等範疇都具有強大實力與經驗﹐而且在中國有殷切需求﹐本國企業可以加強向華出口這些服務。事實上﹐服務出口涉及較少運輸等物流支援﹐加國業者可以盡快開展。

他續稱﹐加中之間的雙向服務交易持續增長﹐而最近對華的服務出口﹐超越了從中國的服務進口﹐這正反映了良好的發展勢頭。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