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晤美防長:領土一寸不能丟

[2018.06.28]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圖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二人認同兩軍關係是中美重要議題,願加強溝通,管理分歧風險以避免衝突。下圖為習近平發表中美關係看法時,馬蒂斯做筆記。(中新社/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習近平表示,中美廣泛領域存在共同利益,共同點遠大於分歧。習同時又表明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態度很明確,「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

央視新聞報道,習近平在與馬蒂斯(James Mattis)會面時表示,中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會走擴張主義和殖民主義道路,更不會給世界造成混亂。「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寬廣的太平洋可以容納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習又稱,在看到中美存在共同利益的同時,中方也不回避雙方之間的分歧。「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是堅定的也是明確的,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習近平又希望兩軍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馬蒂斯邀魏鳳和訪美

從電視畫面可見,馬蒂斯在會晤中不時做筆記;路透社報道,馬蒂斯對習近平說,他在中國有「非常好」的會談。馬蒂斯說﹕「我們對於兩軍關係都予以同樣高度的重視。這是中美兩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我們推進雙方關係向前發展。」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參與會晤。魏鳳和昨晨在八一大樓主持歡迎儀式,與馬蒂斯一起,檢閱三軍儀仗隊及舉行會談。馬蒂斯邀請魏鳳和訪問美國五角大樓。

馬蒂斯是2014年後首個訪問中國的美國防長,今天結束中國行程後將轉訪韓國及日本。

更多中國要聞
朝鮮油輪再涉海上倒貨 交易船隻疑掛五星旗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27日發布消息指,一艘朝鮮籍油輪於上周四及五(21及22日),疑在東海的公海上與船籍不明的小型船隻進行「倒貨」行為,轉... 詳情
從胡海峰看政壇70後
現任浙江省嘉興市長的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圖),近日被公示將獲提拔為市委書記。較早前有消息透露,胡海峰將是原地提拔,出任嘉興市委書記。... 詳情
布魯塞爾撐台遊行
歐盟政治首都布魯塞爾前日(26日)首次出現台灣民眾、台灣外交官及歐洲議員等共約250人的遊行,對中國大陸在國際上打壓說不。(中央社) 詳情
尼馬代言勝C朗 華企更愛巴西隊
【明報專訊】國人瘋世界盃,尤其熱愛阿根廷隊美斯、葡萄牙隊C朗、巴西隊尼馬等球星,媒體及網友對3人的球技爭論不休,但中國品牌卻偏愛尼馬,包括中... 詳情
【明報專訊】熱愛世界盃的中國球迷,前往俄羅斯看球的還是少數,絕大多數是留在家堙A從電視及網絡觀看賽事,也讓快被智慧手機淘汰的電視機又翻身。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