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個人支持填海造地 施政報告先索土地組大方向 公私樓六四比可變

[2018.07.02] 發表
特區政府昨晨在會展舉行慶回歸21周年酒會,特首林鄭月娥(右三)及兩名前特首梁振英(左二)及董建華(左三),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右二)、特區政府3名司長及中央駐港機構人員等上台祝酒。(郭慶輝攝)
房委會今期推售3個居屋項目,包括位於南昌h附近的凱樂苑(右),特首林鄭月娥上周提出的新房策措施包括將調整居屋定價機制,凱樂苑平均呎價可望由原先9234元調低至約6859元。林太昨天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新房策解決了市民負擔資助出售房屋的問題,而現時要解決的是土地供應。(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香港市民於昨日回歸21周年上街遊行示威前,政府如常於早上舉行升旗禮和慶回歸酒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酒會後開先例與傳媒見面總結上任一周年工作,預告10月的《施政報告》會交代如何處理土地供應問題,不能等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年底的最後報告。林太個人並「大膽講」支持填海,讓市民上樓置業有希望;當土地有保證後,六成公營房屋、四成私樓的供應比例(六四比)也可改變。

至於民陣昨日發起的七一遊行,主辦單位稱有5萬人參加,警方則指最高峰時有9800人,兩個數字都較去年少(見另稿)。

「市民等不到」 不等土地小組年底報告

特首林鄭月娥說,上周公布的房屋政策解決了市民負擔資助出售房屋的問題,無論私人樓價如何C升,在只計負擔能力的新定價政策下,愈高價會有更高折扣,不會影響資助房屋的價格,而現時要解決的是土地供應。「今早(昨早)我(在會展外)和市民傾談,他們說:『多謝林太,今後我們的子女可買得起樓,政府快些搵地』。」土地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到9月完結,報告則要等到12月,時間有點尷尬,因此,她希望9月時土地小組能交出一些方向,讓10月施政報告作參考。她強調絕對尊重專責小組,但「市民等不到」。

稱政府已就填海做大量工夫

林太表示,土地小組提出18項的供應選項,不少即使做到的都是「濕濕碎碎」,「大膽講推填海最好」;政府過去就填海已做了大量工夫,但於2014年向立法會申請多項填海的研究撥款時遭到很大打擊,被迫收回撥款申請,包括東大嶼、欣澳、馬料水等,令填海的工作停了幾年。她承認土地辯論不聚焦,因為當中有一兩個十分敏感的項目,現在新房策推出了;市民知道資助出售房屋的價格是可負擔,便會期望有土地供應,會對土地討論產生貼身感覺,令討論聚焦。若市民同意填海,政府可以立即做。

綠置居倘反應佳 房委會可改租售成分

至於公私營房屋的比例會否調整,林鄭月娥表示,當土地供應到位時,她可以增加更多資助出售房屋,現時公私營房屋的六四比例亦可以改變。而綠置居(綠表置居先導計劃)不會影響輪候冊,痡`化後若反應良好,房委會亦應考慮是否更改出租和出售的成分。她又提到,公屋輪候時間雖然延長了,但整體輪候家庭數字由28萬減至27萬。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接受查詢時表示,已接獲特首通知,將會在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上交代土地供應,並希望小組9月提供民意分析作參考。他理解特首向社會展示解決房屋及土地問題的決心,但因小組已訂立工作及時間表,「特首是清楚知道的」,相信較難在9月諮詢結束後立即完成撰寫報告,預料屆時先向特首提交大方向,「例如在公眾諮詢內所見到民意的大方向,最低限度若部分土地供應選項是不確定或較爭議,都會通知特首」,小組稍後將討論如何配合。

黃遠輝認無法左右政府是否依從

對於特首表明增加土地供應要靠填海,會否代表政府已有前設立場?黃遠輝認為,特首較早前表達過支持填海的看法,認為只是她的個人意見,不會構成小組諮詢工作的前設,亦不認為政府「架空」小組。他強調,小組會在報告內如實反映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民意,「假如填海有較多反對意見,我們一樣會在報告內反映出來,不能扭曲去寫」。

他承認,小組沒有辦法左右政府是否依照報告內容而增加土地供應,「如果填海真是多人反對,而政府堅持去做,我想屆時政府都要回應,當然會承受一些壓力」。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數百人維園起步 萬人沿途插隊 喊「結束一黨專政」 政府:「不尊重一國」口號不符港利益
【明報專訊】民陣昨舉行七一遊行,警方事前表明不容許市民在銅鑼灣百德新街、崇光百貨過路處等地方中途加入。民陣昨應警方要求於維園草坪起步,現場所... 詳情
稱受梁天琦啟發 中三生首上街
【明報專訊】昨日遊行參加者表達不同訴求,多間大學學生會表示不會參與七一遊行,不過遊行隊伍中不乏年輕面孔。有中學生表示受到2014年的雨傘運動... 詳情
明報調查 逾300市民評價  林鄭最低分項 慶回歸者﹕房屋  遊行人﹕民主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場一周年,本報昨日在慶委會維園慶回歸活動以及民陣七一遊行期間,分別訪問逾百名市民對林太過去一年施政評價。在「修補社... 詳情
七一遊行受訪市民﹕應興建更多公屋
【明報專訊】第二年參加遊行的大專生蘇小姐批評,政府並無修補過社會撕裂,又指政府近日雖然推出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釣政策,但政府應興建更多公屋,而非... 詳情
七一遊行受訪市民﹕法治「沉淪」
【明報專訊】譚先生認為,林鄭月娥上場對香港沒有幫助,指對方「只跟茼@產黨做事」,而立法會反映不了市民聲音,市民便要走出來遊行。他形容香港法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