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升或跌

[2018.07.02] 發表

上周有三則影響石油價格消息:1) 。加拿大Syncrude油砂生產設施出現動力變壓器故障,需要停工直至七月底,使Syncrude第三季產量由原本市場預測的812mb/d下降至760-770mb/d。2) 美國要求盟國全面停止買入伊朗石油。3)沙特阿拉伯計劃在七月份增加紀錄性石油產量,每日1080萬桶,超過以前的記錄每日1072萬桶。沙特可能是部份對美國要求沙特增加產量和批評石油出口國組織增加產量數量不足的回應。

增產消息對油價沒有影響,一方面因為這個增加產量,仍然只是抵銷了伊朗和委內瑞拉石油產量下降的影響。另一方面,高盛認為Cushing存油(圖一)下降對西得州油價的影響,會比沙特阿拉伯增加產量來得重要。Cushing油價的重要性在於西得州期油便是以Cushing油價來計算。

Syncrude油砂生產下降,使加拿大輸美石油減少。美國石油集散地Cushing的存貨連續下跌六個星期,全美存貨也預測會連續下跌三個星期。美國存油下降,八月份西得州期油比九月份高出一美元,短期曲線出現高水,反應短期供應緊張。

石油出口國增產對北海油的影響會大於西得州期油,故此布蘭特期油和西得州期油差價拉窄,因為西得州期油升幅大於布蘭特期油。5月31日布蘭特期油77.56美元,6月26日76.31美元;5月31日西得州期油67.04美元,6月26日70.58美元。布蘭特期油和西得州期油差價(圖二)在6月1日是10.63點子,在6月28日收窄至4.16點子。換句話說,近日「油價」上升,主要是美國油價,而不是歐洲油價。

更多經濟要聞
通用汽車向商務部長提警告
白宮經濟顧問指影響微 斥GM說謊 【明報專訊】繼美國最大規模汽車公司通用(GM)向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提出對進口汽車... 詳情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公司(Tesla)兩名車廠員工周日告訴路透社,該車廠在第二季最後一周已達到自定5,000 輛Model 3電動... 詳情
「特金會」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對中國發布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隨後中國政府公布規模相當的報復舉措,特朗普再要求政府擬定一份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