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校園記者﹕基層學生打板球 港隊成員親身教

[2018.07.10] 發表
教練在體驗日中,即場教導學生板球技巧。

【明報專訊】板球源自英國 ,在香港並非主流運動,基層學生能夠體驗這項「貴族運動」的機會可謂少之又少。早前香港板球總會與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合辦板球體驗日,邀請近百名基層小學生和義工參與體驗,並由香港女子板球隊成員及助理教練即場指導。

40多名來自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的小三學生到場後分成多組,與教練和義工進行各項板球訓練。由於大部分學生未接觸過這項運動,訓練以簡單、輕鬆的小遊戲為主,讓他們學習使用球拍、接球和了解板球的基本規則,當中不乏讓他們在真草場上跑動的機會。

循序漸進 先用膠球後木球

今次的體驗日邀請到香港女子板球隊成員即場指導,包括效力港隊8年的賴穎琪,現為全職板球教練的她認為體驗日比一般訓練更吸引學生,「小學生在數小時的體驗日中,可嘗試和學習不同的技巧,他們都能夠保持興趣,不會失去新鮮感」。她表示,近年板球的推廣明顯增多,而且做法比她小時候更為安全,她解釋以前板球活動都是使用全木製的真球,比較危險。「現時的板球活動會循序漸進,一般先使用膠球或網球,(學生)掌握技術後才用木球。而且現時球員的頭盔加裝了防撞欄,對頸的保護更全面。」

冀提供平等學習機會

參加體驗日的小學生大部分是首次接觸板球,何浚豪是其中之一,他表示之前未學過板球,體驗過後很有興趣繼續學習。另一名參加者張卓軒曾經在屋h的遊樂場接觸過板球,他說:「落街玩板球不會有人教導我正確的技巧,今次是我第一次學習板球規則和技術。如果有機會,希望能繼續學習板球。」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項目主任吳偉嘉稱,該會留意到香港不少學生一直希望嘗試打板球,但受場地所限,大部分學生較難接觸到板球。「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體驗日,加深學生對板球的認識,並確保基層學生也享有平等的學習機會。」

文、圖:校記 劉晞朗(皇仁書院,中四)

文字整理:伍琬妮

(文章經編輯刪節)

■編輯部評語

需找特別角度

校記訪問了活動上不同界別的參與者,內容算全面,文句尚算通順,沒有錯別字,可見寫作基本功不俗。

惟需多注意標點符號的運用,如原文中所有引號均錯用了雙引號(『』)。內容鋪排上可再改善,因原文寫法較接近宣傳稿,建議嘗試找出特別的角度,例如特寫,也可配合小學生在真草場上跑動、學習板球的實際情G等,增加現場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