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求部門訂開放數據具體計劃

[2018.07.1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致力推動智慧城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昨稱,今年下半年將公布一項新政策,要求政府部門及政策局制訂開放數據的具體計劃,尤其如何開放智慧城市的相關數據。政府預計首批多功能智慧燈柱明年中開始投入服務,先在4區試行,林偉喬表明有空間在4區以外的地區安裝,有待與路政署商討。

目前政府的「資料一線通」網站提供超過3200個數據集,來自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涵蓋氣象、環境、運輸等範疇,並提供超過1200個應用程式介面(API),支援各種應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討論電子政府的進展,林偉喬透露,將要求部門和政策局就如何開放數據制訂具體計劃,「尤其(開放)與智慧城市有關的數據,因為與市民息息相關,開放數據後,業界和市民可以免費使用數據,有助日常生活」。

智慧燈柱首階段地區可擴

創新及科技局將在中環╱金鐘、銅鑼灣╱灣仔、尖沙嘴和觀塘╱啟德發展區安裝約400支多功能智慧燈柱,通過使用物聯網裝置及智能化感應器收集實時數據,包括交通流量、非法傾倒監測等,並通過大數據分析,在「資料一線通」網站免費發放。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問及,燈柱會否收集主要旅遊區的人流,又能否首階段在上述4區以外的地區安裝,林偉喬承認有空間在首階段增加安裝智慧燈柱的地區數目。

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表示,曾有政府網上服務突然「當機5分鐘」,認為政府採購應茩咩瑋N,而非價錢,林偉喬表示積極考慮將質素的評分加高。創科局副局長鍾偉強表示,今年下半年將公布採購政策的新措施,包括如何釐定評分,幫助本地創科公司。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次跟大家分享如何在招聘時通過CV尋覓「雜家」,這次續談請人的下集︰請一個與公司方向一致的人。 真正成功的招聘,是僱傭雙方... 詳情
【明報專訊】幼年從內地來港的青年,去年清晨起H喝水,稱被父惡言相向問「在做什麼」,一怒之下拿菜刀斬父頭、左臉及頸,青年警誡下稱「我憎鱆爸好...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無業漢被指前年與年輕19載的內地妻子爭執後,用刀插穿妻子心臟,妻子送院不治。無業漢欲承認誤殺,但控方拒絕,他昨就一項謀殺罪在...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人,涉於前年反釋法遊行期間與警方衝突,其中7人昨日就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及非法集結等8項控罪受審。控方指吳文... 詳情
千萬元金磚藏暗格  港司機涉走私被捕
【明報專訊】內地深圳灣口岸揭發走私黃金案。一名本港司機上周二(3日)駕駛掛中港車牌的私家車,經深圳灣口岸前往香港時被截查,內地海關人員揭發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