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七成半人撐回購領展商場

[2018.07.10] 發表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持咪者)稱,10多年前較多人贊成房署出售物業套現,如今要求回購領展的聲音卻更大,形容是民意大逆轉。(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領展自2014年轉售旗下公屋商場、街市及停車場,至今年2月底合共售出45個商場物業。民間團體「領匯監察」及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做民意調查,發現逾七成半受訪者支持政府回購領展商場。

學者:13年民意「大逆轉」

調查於6月6日至6月12日期間,以電話訪問1024名年滿18歲市民。調查發現,79.1%受訪者認為領展上市13年以來,在商舖及停車場加租、商場規管等,對商戶及居民造成負面影響;85.1%受訪者不認同特首林鄭月娥指領展問題「束手無策」;另76.1%支持政府回購領展商場。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稱,調查結果反映民意「大逆轉」,領匯(領展前身)成立當年,較多人贊成房署出售物業套現,如今要求回購領展商場的聲音卻更大。他批評商場營運者忽略社會責任,罔顧居民生活所需。

政府:涉大量公帑不考慮

立法會「公屋及居屋商場、街市及停車場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公聽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在會上L調,回購領展涉及大量公帑,不會納入考慮。

傳真社前天報道,沙田穗禾苑業主對2005年房委會與領匯《買賣協議》中的「分攤比率契諾」不知情,因而為領展多付千萬元維修費。穗禾苑法團主席何倩儀昨在公聽會稱,去年2月與房署高級經理鄧馮淑U會面時,對方表示「無所謂維修攤分比率」,並稱「49.2%」(領展應分攤住宅部分公用設施維修費比率)及「50.8%」(住宅業主分攤比率),是當年房署用以計算「管理人力工時」。何指房署其後更拒絕再與法團見面。

議員朱凱Y批評該房署職員的做法涉及失職,甚至涉嫌官商利益輸送,質問房署副署長黃麗冰該職員對規定是否知情,黃稱「相信同事應該理解」。

領展發言人稱,當年房署已將住宅及商業部分分段,以便各自管理;由於住宅部分公共地方由屋苑法團或其委聘之管理公司全權負責,領展作為商場部分業主,無權參與,須由法團提出攤分支出的要求,領展方能跟進並支付開支。

更多港聞
Aptamil奶粉改配方 英接百不適投訴
【明報專訊】法國食品企業達能(Danone)旗下嬰兒奶粉Aptamil,最近更改3款嬰兒奶粉的配方,數以百計英國家長在社交網站留言,投訴子女...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局長角度談Uber高鐵  張炳良出書 話明冇料爆
【明報專訊】書展下星期三(18日)開鑼,唔少政治人物都會出書,今年就包括上年先離開官場儮B房局前局長張炳良,佢將會出版兩本新書《不能迴避的現... 詳情
覓新址再出發  黑暗中對話館10月停運
【明報專訊】宣揚多元共融麊壎齱u對話體驗」噚日宣布,旗下鰬孚鵅u黑暗中對話體驗館」將於今年9月30日租約期滿後暫停運作。負責人話現址已經租... 詳情
自由黨見林鄭 倡設基金做填海基建
【明報專訊】日前表明支持填海造地黚S首林鄭月娥,噚日會見自由黨聆聽對新一份《施政報告》儱N見,該黨其中一大建議係成立「土地及基建開發基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