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FTA談判前景未明 加企業赴華投資增倍

[2018.07.16]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出口發展局的調查,過去6個月來,加拿大公司接獲美國顧客的訂單增加,並對未來新市場的銷售感覺樂觀。不過加拿大公司也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未來憂心忡忡。

停滯的NAFTA談判已導致一些加拿大出口商「投資猶豫」,但也正在調適這種不確定的貿易環境。

加拿大出口發展局每兩年對1,000家公司進行是類調查。

調查報告表示:「加拿大出口商對近期展望比較樂觀。但NAFTA前途未明卻已造成傷害。」調查報告顯示,28%的加拿大出口商認為NAFTA前途未明,已為他們造成負面的影響。

此一調查於4至5月間進行,正值美國威脅對加拿大鋼及鋁產品各加徵25%及10%關稅之時。特朗普總統5月31日開始執行鋼鋁稅。加拿大隨即展開報復措施。

雖然美國仍然是加拿大主要的出口市場,但加拿大公司也正在尋求新的市場。調查報告表示:「最近在加拿大簽署跨太平洋伙伴擴大協議(CPTPP)後,加拿大出口商更為關注亞太市場。」

根據調查,2018年中期,接受調查的加拿大公司中,已有17%在加拿大以外地區有投資,2017年底,只有11%的加拿大公司在加拿大以外地區有投資。2018年中期,也有22%的加拿大公司計劃在加拿大以外地區進行投資,2017年底此一比例只有12%。加拿大出口商目前也將注意力投注於英國,德國及日本,同時也增加了對墨西哥,印度及英國的投資。

中國是加拿大出口商最願意增加投資的國家。9%接受調查的公司表示他們已經投資於中國,17%表示計劃投資於中國。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泰爾(Benjamin Tal)及賈基(Katherine Judge)表示:「不錯,就加拿大出口比例而言,美國的確超越中國,但加拿大出口貨品在中國市場所佔的比例卻一直在增加中。」

加拿大出口發展局總體貿易信心指數已從73.5增至76.5點,目前已超過歷史平均點。主要是因為對國內銷售及出口信心加強。

貿易信心指數上升適用於所有形態公司,特別是小型公司。就行業而言,運輸,輕製造業,及資訊科技業信心最強。就地區而言,魁北克及大西洋加拿大的信心最強。

更多要聞一
擬撤常規國際語言必修課 天主教學生家長強烈反對
【明報專訊】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TCDSB)擬取消學生在校期間每天30分鐘的國際語言學習項目﹐引起學生家長強烈反對。 TCDSB上周四... 詳情
法國兩奪世界盃 4:2挫克羅地亞
廿年過去,「高盧雄雞」再次高舉大力神盃。199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在決賽下半場領先時發揮擅長的快速反擊,奠定勝局,4:2擊敗首晉決賽的克羅地... 詳情
克羅地亞隊昨晚與法國隊的世界盃決賽前,即使功虧一簣,克國上下亦視「格仔軍」將會榮歸,政府甚至已考慮今日讓全國休假一天,慶祝「英雄」回家。 ... 詳情
生於瑞士 拿傑迪錫決披格仔球衣
生於瑞士的克羅地亞中場拿傑迪錫(圖),早前網上撰文,透露自己11年前改披「紅白格」球衣的心路歷程,包括父親的影響,令他毋懼高燒堅持上陣,更揚... 詳情
球迷逼爆 餐廳觀世盃場事
【明專報訊】2018年世界盃昨日總決賽﹐華裔球迷湧往有大屏幕的餐廳欣賞終極一戰﹐全場90分鐘賽事﹐絕無冷場﹐球迷兼食客看得如癡如醉﹐每當有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