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希爾(左)與埃爾南德斯。(加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學生住進長者家 互惠共享 長者有人照顧 學生可省宿費

【明報專訊】一個名為「多倫多家庭共享試驗計劃」在9月1日開展﹐為期4個月﹐準備組合20對長者與學生。

期望這計劃可讓長者獲得同住學生的照顧﹐與此同時﹐學生不用在住宿上花費太大。雙方互惠互利﹐兩代甚至建立長久的友誼﹐試驗計劃獲省府資助。推動者希望計劃可得出一個家庭共享模式﹐並應用在全國各市。

長者護理全國倡議組織的多倫多大學研究員Raza Mirza表示﹐家庭共享計劃可減輕長者輪候入住護理院及住院費愈來愈大的壓力﹐而學生則有財政餘力應付日益昂貴的學費。

研究人員指出﹐家庭共享計劃可解決加國當前兩大難題﹕難以負擔的住宿開支及人口老化。

「多倫多家庭共享試驗計劃」的參加者需通過嚴格篩選﹐並要簽訂協議﹐年青學生承諾與屋主每周共渡最多7小時﹐這些時間需具質素。

據加拿大經濟分析中心2017年的報告﹐在安省有四分三逾65歲的長者居住的房屋是大過他們所需﹐全省有500萬間空置睡房。

Mirza指出﹐很多長者有多餘的居住空間﹐而學生卻要苦撐荌版顴痕魕峖磽b擠迫的地方。

參與開展「多倫多家庭共享試驗計劃」的研究員、社會工作者及政府官員﹐都期望在長者如何繼續留在自己房子﹐與學生找到居所的問題上﹐得出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

其實﹐兩代家庭共享已有成功例子﹐希爾(Elizabeth Hill)的經驗正是研究人員想借鑑及延伸的。

現年75歲希爾編纂了7本「賓客小冊子」﹐內堻ㄛO照片和多謝感言﹐它們來自幾十名年輕國際學生﹐這些學生在過去20年內先後與她同住。

與希爾已同住了7年﹐現年32歲的埃爾南德斯(Julio Hernandez)表示﹐共住不只可降低生活費﹐長者與學生還可互相照顧。

他說﹐不僅視希爾為屋主﹐還對她如在多倫多的家人一樣。埃爾南德斯在2011年從古巴來到多倫多﹐原計劃只住6個月﹐以完成他的碩士學位。上周五﹐兩人出外用餐慶祝埃爾南德斯成功取得博士學位。

 
 
今日相關新聞
學生住進長者家 互惠共享 長者有人照顧 學生可省宿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