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乎持續高溫 日夜溫差 健康影響
不同省份「炎熱警報」標準迥異

[2018.07.30] 發表
今夏以來多倫多亦被熱浪侵襲。(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針對今年夏季極端炎熱天氣席捲加拿大各地﹐加拿大環境部修改高溫預警系統﹐提高了「炎熱警報」(heat warning)的精確性。

這個夏季加拿大各地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高溫炎熱天氣﹐但是為什麼會出現溫哥華氣溫攝氏29度就被宣布進入高溫預警天氣﹐而多倫多氣象部門要等到人們的體感溫度升至42攝氏度才簽署「炎熱警報」呢﹖

對此﹐加拿大環境部高級政策官、氣象學家麥當勞(Melissa MacDonald)表示﹕「過去我們在發布炎熱警報時﹐全國各地都是基於統一的高溫天氣測量指標﹐但現在的天氣狀況已變化﹐我們發現不同地區﹐甚至一個省內的不同地點﹐即使氣溫相同﹐是否構成炎熱警報﹐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我們的新的高溫預警系統﹐判斷一個地區是否進入高溫警報天氣﹐除了持續高溫最少要兩天的指標外﹐還要看這個地區夜晚的最低溫度、體感溫度(humidex)以及高溫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的傷害等多項指標。」

卑省疾控中心環境健康科學家Kathleen McLean也指出﹕「判斷是否進入極端高溫炎熱天氣﹐人體健康是一個重要指標。如果溫度已經使人的身體感覺不適﹐甚至有生命危險﹐那麼氣象局就會簽發炎熱警報。」

麥當勞還表示﹕「由於氣候變暖﹐高溫酷熱的極端炎熱天氣已經席捲加拿大全境﹐比如﹐傳統上我們認為冬暖夏涼的低陸省份卑省2009年就曾遭遇一次極端炎熱天氣﹐導致100多人死亡﹐今年夏季魁省由於高溫酷熱已導致10多人死亡。當前﹐除了魁省和Nunavut省外﹐其他省份都發布過當地的炎熱警報。」

更多要聞一
快板卡機故障2年140萬趟 公車局向都市聯通索償
【明報專訊】受到快板卡(Presto cards)收費系統故障頻生的影響,多倫多公車局(TTC)在過往兩年來因乘客免費搭乘公車的旅程多達14... 詳情
樽裝燃料變火焰噴射器 6年4意外 消防倡加隔火網
【明報專訊】安省消防處(Ontario fire marshal)將於今秋為樽裝燃料進行測試﹐確定這些產品如用於油燈或火堆時﹐會否意外地導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