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blaws超市要加價 同業料跟隨物價將漲
生意已難做 貿戰雪上加霜

[2018.07.29] 發表
Loblaws透露﹐受貿易戰影響﹐今年下半年加價難免。(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國最大超市集團Loblaws日前透露﹐受貿易戰影響﹐今年下半年加價難免。加國與美國的貿易戰7月正式開展﹐對各個方面的衝擊逐漸浮現﹐Loblaws一旦加價﹐同業勢將跟隨﹐最直接影響民主﹐普羅大眾最容易察覺亦最受害。

Loblaws行政總裁韋斯頓(Galen G. Weston)在其最新季度業績公布後的電話會議上表示﹐運輸成本上升﹐加上關稅造成的額外負擔﹐給Loblaws業務的影響愈益顯著﹐並且將持續一段時間。

雖然集團盡量為顧客省錢﹐但未來的食品價格肯定貴過現在﹐還好的是不會特別明顯。

Loblaws並沒有把加國對美國貨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的影響數量化﹐但關稅帶來的成本﹐加上運輸費用與工人薪酬上升﹐以及加元兌美元的弱勢﹐Loblaws表示會對營運造成壓力﹐將上漲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勢難避免。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向加國鋼材與鋁材徵收進口關稅後﹐加國即時表示反擊﹐在7月初已對美國鋼材與鋁材及其他多項消費品加徵報復性關稅。特朗普更揚言﹐可能把貿易戰升級﹐擬向加國汽車和汽車零件加徵關稅。

韋斯頓表示﹐不單Loblaws受到加價壓力﹐相信整個行業都有加價壓力。

一直以來﹐因為對手如Metro和Wal-Mart的激烈競爭﹐Loblaws以削減開支保持競爭能力﹐希望不用加價﹐但貿易戰來勢洶洶﹐韋斯頓無法不放聲下半年將要加價。

貿易戰對加國各行各業都造成衝擊﹐一間供應肥皂與潤膚露禮品包的多倫多公司最近大幅裁員﹐原來百多人的員工隊伍削減至僅剩幾人。

此外﹐重型機械製造公司Caterpillar的安省、緬省與加東代理商Toromont Industries行政總裁梅德赫斯特(Scott Medhurst)表示﹐正密切注視鋼材與鋁材關稅對其產品價格的影響。

總部在多倫多的Loblaws除了超市零售外﹐還包括加國最大藥房Shoppers Drug Mart業務﹐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內﹐錄得盈利5,000萬元﹐或每股13仙﹐少過去年同期的3.59億元﹐或每股90仙﹐這主要受累於收購加拿大地產投資信託及出售屬下油站業務導致的撇帳。

季度收入方面﹐下跌1.4%至109.2億元。

若剔除一次過項目﹐每股盈利1.11元。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普遍預期Loblaws經調整後每股盈利1.09元﹐收入為109.4億元。

更多要聞一
反對萬錦市收難民華人集會 正反兩批人市府樓前打起來
【明報專訊】萬錦市華人居民昨日自發組織在市政廳附近舉行示威,抗議市長薛家平所謂的打算設立尋求庇護者安置中心的計劃。在這一過程中,示威者與另外... 詳情
衝突忽起 警察增援
反對萬錦市接納難民的人士組織今次示威,原本是一次和平的集會,卻因為來了一群不速之客而令場面頓時失控,甚至升級到肢體衝突。 反難民示威者... 詳情
福特雷厲風行大削議席 接重磅炸彈莊德利呼冤
【明報專訊】多市一些議員仍沉浸在議席減少的打擊中。市長莊德利昨天需要繼續為自己辯護。說他2周前和道格福特談話時﹐對方雖曾提及打算縮小議會規模... 詳情
對福特大削多市議員表憂慮 渥太華市長指帶來混亂沮喪
【明報專訊】渥太華市長沃森(Jim Watson,圖)表示,對於新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計劃削減多倫多市議員議席,並為省市關係立... 詳情
加國小孩若錯種假疫苗 可往家庭醫生處再補種
【明報專訊】中國假疫苗風波也波及加國大多倫多地區。多倫多家庭醫生劉秉純表示﹐華裔家長如果擔心為孩子在中國種的疫苗有問題﹐可以找自己的家庭醫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