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巴士乘客強制戴安全帶
洪堡野馬死者家屬盼早實施

[2018.07.30] 發表
圖示4月6日洪堡野馬青年冰球隊嚴重車禍資料圖片。(加新社)

【明報專訊】內部文件披露,洪堡野馬青年冰球隊(Humboldt Broncos)發生嚴重車禍後,事件促使聯邦運輸部(Transport Canada)加快制訂高速公路巴士必須配備安全帶的規例,但有關法規要在兩年後才能實施,有受害人的家屬對此不滿,認為應盡快執行新規定。

據加新社按《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的內部文件顯示,洪堡車禍於今年4月6日發生後,聯邦運輸部確曾衡量應否加快規定巴士配備安全帶。

該支青年冰球隊乘坐旅遊巴準備前往另一比賽城市途中,在沙省一交匯處跟一部貨車相撞,造成16人喪生、13人受傷。肇事貨車司機被控與危險駕駛有關的29項罪名。

在洪堡車禍發生之前一年多,渥京已提出法案,規定在高速公路行駛的巴士必須配備安全帶,當局並於本月較早時公布最終版本,但有關法例要到2020年9月1日才生效。

據汽車安全總監麥德莊(Michael de Jong)在4月8日向同僚發出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我們正仔細研究即將執行的日期,並盡我們所能盡快做到。我們會盡快提供有關加快這一日期的風險/影響評估的具體文件。」

至於考慮的選項包括提早一年時間實施,或者對大、中型巴士制定不同的生效日期。

文件指,雖然巴士製造商表示支持有關法案,但希望有足夠時間執行法例的規定,另外,考慮到各省需要時間適應新規定,聯邦運輸部最終在7月初宣布,按照原定的時間線,於2020年9月1日起,全新製造的巴士必須配備安全帶。

加拿大安全議會(Canada Safety Council)發言人斯密斯(Lewis Smith)認為,上述時間合理,因為執行交通規例是省府責任。

不過,為洪堡車禍最年輕遇難者、16歲赫羅爾德(Adam Herold)的家人則提出訴訟,尋求政府訂明,沙省所有運載運動員的巴士都必須配備安全帶和其他安全裝置。

赫羅爾德的父親羅素(Russell Herold)表示,即將實施的新例是個好的開始,但他們想知道當局將如何確保乘客確實繫上安全帶,就像航空旅客被要求的那樣。

羅素又建議執法人員可以截查巴士,檢查車上的每個人是否都繫上安全帶,又或當安全帶繫上時會亮燈,以便司機看到每個人恰當地繫上安全帶。羅素並問道,「為何它們(新例)不能盡早實施呢?若此能挽救性命,那不是對每個人都有好處嗎?」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山火旺 消防撲火忙
【明報專訊】卑詩省內陸山火仍然肆虐,並對當地造成嚴重破壞,但無阻民眾泛舟奧肯那根湖(Okanagan Lake)上的「雅興」,卻對救火工作造... 詳情
列治文自然公園山火熄滅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市政府發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昨日表示,消防隊伍在撲滅市內自然公園(Nature Park)周五開始的... 詳情
免女兒受割禮 舉家從美遷加
【明報專訊】安省的溫莎市在近期有大量難民申報者湧入,導致當地房屋短缺的危機日益嚴重。根據加拿大全國租金報告的統計數據,在2017年6月至20...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本那比市府擬定大麻銷售政策,建議市內只容許4間公營大麻店,也考慮禁止私人大麻店的經營,或嚴厲限制私營大麻店的設立。市議會將... 詳情
47%人反對多市議席減半 逾七成受訪者撐莊德利連任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近半受訪者反對道格福特(Doug Ford)將多倫多市議會議席減半﹔而表示贊同的﹐則有三分一。剩餘的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