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阿祖在營救Ekaterina Samsonov飾演的雛妓時,出了差錯而被黑白兩道追殺。
放大
 
阿祖在營救Ekaterina Samsonov飾演的雛妓時,出了差錯而被黑白兩道追殺。
放大
 
備受童年陰影困擾的阿祖,唯一的心靈依靠只有母親(Judith Roberts飾)。
放大
 
導演蓮妮南斯風格凌厲冷冽,處理動作場面有其獨特的暴力美學。
放大
 
《的士司機》茱迪科士打
放大
 
《這個殺手不太冷》妮妲莉寶雯
放大
 
《叛諜裁判》嘉兒莫蕊茲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大地主鬥地產商
韓國劇:徐玄振慘被編劇賜死
講劇港劇:不黑色的黑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獨行煞星》快工出細貨
華堅馮力士拍八星期奪影帝

對於《獨行煞星》(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第一印象是「趕」,作為康城影展的競賽作品,電影要待首映快將舉行前,才匆匆剪接好送到會場,連字幕也來不及上。又原來,電影只在八星期內完成,比普遍的荷李活電影快一大截。電影拍得快,原來燿翵鴞魽A影片在康城一舉贏得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劇本,並獲外媒高度評價,證明快工一樣可以出細貨。

撰文:KASS

雖然《獨行煞星》製作時間短,背後操刀的導演蓮妮南斯卻出名「慢而精」,近二十年間,她只拍了四部電影,但由於風格凌厲,每部皆迴響極大,她鏡頭下的人物全都很壓抑,像對上一部作品、六年前的《我兒子是惡魔》(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找來金像女星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呈現一個殺人犯母親的心路歷程。今回的《獨行煞星》邀得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飾演退伍軍人阿祖,阿祖受戰後創傷後遺症困擾,早已生無可戀,平日當的士司機,暗地堶P力解救被逼為娼的少女,尋找一點點心靈救贖。一次他受命在紐約曼哈頓的妓院營救參議員的女兒,途中卻出了差錯,遭受黑道與貪官的暴力對待,這一次卻同時喚醒他內心的激情,決定以暴制暴向對手復仇。

外界把本片喻為新版《的士司機》 和《這個殺手不太冷》,許是大家的內容格局都是「阿叔殺手救少女」,然而,三者其實不盡相同,《獨行煞星》依然離不開蓮妮南斯多年來關注的大題目,童年與家庭悲劇對一個人的影響。主演的華堅謂,他與蓮妮都不想重複別人做過的,「這是一個毫無破綻的劇本,卻令我和導演非常頭痛,我們不斷逼自己用另一種方法去演繹,我們寧可失敗,也不甘於以穩陣方式完成這部作品。」

華堅是公認的好戲之人,氣質亦正亦邪,近年演技更見精湛,如《大師》(The Master)、《觸不到的她》(Her)、《情迷失控點》(Irrational Man)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他自言從來不看自己的作品,只會視拍攝過程為製成品,而這次的過程就令他相當難忘,「記得蓮妮找我演出時,我只有八星期的空檔,我問她能否在這段時間拍完,這理應是很有難度的,誰知她爽快答應,當下就覺得這個人很有膽識!」華堅說,蓮妮給他很大自由度,一導一演合力創作,「記得我們在一間小房子拍攝,每間房都擠滿器材與工作人員,最後我們竟跑到衣櫃堙A大汗疊細汗地討論劇情,這才是我想要記住的體驗,沒什麼能及得上在片場拍攝的感覺!」非常導演,非常演員,非常拍攝手法,環環相扣造就一部非常電影。

演不良少女走紅

說起「殺手救少女」的橋段,很多人把目光放在殺手身上,如《獨行煞星》的華堅馮力士、《的士司機》的羅拔迪尼路與《這個殺手不太冷》的尚連奴。有趣的是,殺手身旁的「不良少女」,往往能擺脫童星「撈唔起」的厄運,愈演愈紅,甚至登上影后寶座。許是這類角色需要成熟演技駕馭,凡被選中的都有一定底子,自然更有條件走紅,那麼,今回《獨行煞星》的十五歲少女Ekaterina Samsonov可會有眾「前輩」的順遂星運?

《的士司機》茱迪科士打

當年十三歲的茱迪科士打在片中飾演雛妓Iris,年紀小小卻如角色一樣倔強,面對羅拔迪尼路毫不怯場,超乎年齡的表現讓她一炮而紅。茱迪未有沉醉在名氣之中,努力兼顧讀書與拍戲,三十歲前已拿過兩屆奧斯卡影后,如今幕前幕後兩邊走,紅足幾十年。

《這個殺手不太冷》妮妲莉寶雯

這是妮坦莉的首部作品,其角色Mathilda情緒複雜,但年僅十三歲的她應付自如。此後,妮坦莉與茱迪一樣,邊讀書邊演出,愈大愈有氣質的她片約不絕,憑《黑天鵝》勇奪奧斯卡影后,雖然近年她專注照顧家庭,不過已於年頭復出接拍《滅。境》等新作。

《叛諜裁判》嘉兒莫蕊茲

與上述兩位稍有不同,嘉兒七歲已經出道,十七歲演出《叛諜裁判》的雛妓Teri時,早已是紅遍荷李活的少女演員。嘉兒在片中與影帝丹素華盛頓對戲時,毫不青澀,反而帶一點點老成。嘉兒的演技有目共睹,這些年片約及獎項提名不斷,有潛力做金像影后。

 
 
今日相關新聞
《獨行煞星》快工出細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