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體制崩壞 傳媒乏板斧

[2018.08.17] 發表

自特朗普上台後,自由派輿論不時將之跟尼克遜比擬。尼克遜最終因為《華盛頓郵報》在水門事件上鍥而不捨的揭弊,在國會彈劾前辭職,這段往事或令不少人期望特朗普最終也會步尼克遜後塵。不過,尼克遜歷史若是前車之鑑,美國傳媒今次用社論來跟特朗普「叫陣」,是否便足以挽救崩壞中的美國社會,卻是一大疑問。

跟特朗普一樣,尼克遜跟傳媒關係惡劣,認為傳媒針對他。特朗普在Twitter斥傳媒為假新聞和人民公敵,尼克遜則請打手代勞,手段也遠為毒辣。副總統阿格紐(Spiro Agnew)發表演說攻擊報章及電視台,聲言尼克遜是「控制傳媒的一小撮不經民選的精英」攻擊的受害者。當《華郵》開始調查水門事件時,尼克遜揚言要取消《華郵》的電視牌照,打擊其財源,其競選經理曾出言恐嚇《華郵》發行人格雷厄姆。調查記者安德森(Jack Anderson)位列尼克遜敵人名單首位,尼克遜幕僚、也是水門事件策劃者利迪(G. Gordon Liddy)及亨特(E. Howard Hunt)曾計劃暗殺他,只是最終沒行動。

尼克遜時代傳媒打出漂亮一仗

跟尼克遜恍如黑幫的團隊相比,特朗普的白宮充其量只是「白宮群英搞笑版」。這並非說特朗普對傳媒的攻擊沒問題,但傳媒應如何回應卻值得深究。尼克遜時代的美國傳媒打了漂亮一仗,但近年美國傳媒似乎已無復當年勇。《華郵》1971年不怕開罪尼克遜政府刊登國防部文件,揭政府隱瞞越戰真相;1972年則追查水門事件最終令尼克遜下台,盡顯傳媒不畏強權的本色。美國傳媒跟政府精英關係今天卻愈趨密切: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連自由派報章都被白宮的公關操作瞞騙,支持開戰,未盡監察政府的本分;到了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傳媒也忽視了美國社會的變化,完全錯判了特朗普。

特朗普的崛起反映的是美國制度的崩壞,摸索應對之道並不容易。傳媒今次在社論向特朗普叫陣,只是姿態多於一切,無助解決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持續暴雨 印度南部恐100死
【明報專訊】持續暴雨重創印度南部克勒拉省(Kerala),水壩繼續洩洪,直升機將困在屋頂的民眾載運離開。這場水患恐怕已造成約100人喪命。 ... 詳情
梵蒂岡對美兒童性侵案感羞恥
【綜合報道】梵蒂岡表示,對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多名神父涉嫌性侵兒童,感到羞恥和悲傷。 教廷周四發聲明,表示性侵在刑事和道德上都應受譴責,指... 詳情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證交會(SEC)對特斯拉(Tesla)的調查升級,現已向特斯拉每名董事發出傳票,索取資料以查證行政總裁馬斯... 詳情
傳經費比預定多3倍 美推遲大閱兵至明年
【明報專訊】美聯社報道,美國國防部最新消息表示,計劃中的昂貴的軍演、將不會在今年度的退伍軍人節(Veterans Day)登場,舉行時間恐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與土耳其緊張關係持續,美國財長姆努欽警告,若土耳其仍然不肯釋放牧師布倫森,華府將有進一步行動。總統特朗普就再次促請土耳其盡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