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理會職員查問兼簽下免責聲明 九旬婦遭假孫子騙走萬元
投訴銀行未提醒詐騙風險

[2018.08.29] 發表
假冒孫子騙案令部分長者防不勝防。

【明報專訊】家住多市中區High Park公園附近的一位九旬老太,因為擔心孫兒的安危,被騙子們三言兩語就說得信以為真,從自家帳戶內取出一萬元現金匯給騙子。

這位名叫馬霍尼(Mary Mahoney)的90歲老人家,住在High Park公園附近的一座高層柏文大廈內。她雖然做過膝蓋替換手術,但她還是堅持散步、乘公車出遊,每周兩次去游泳。而且她還參加一個讀書俱樂部,經常去Stratford的戲院,並與周圍住戶一起反對在附近繼續興建高層柏文。

這樣一個看起來緊跟時代的老人,卻在今年7月4日被人騙去一萬元現金。她事後向道明銀行追責,因為那一萬元全部都是從道明銀行取出。

當時有一個自稱是她孫子科林(Colin)的人給她打電話,稱自己發生車禍,要賠償對方,而且已經被拘押在警局內,需要9500元才能獲得保釋。

馬霍尼的確有一個年紀最小的孫子叫科林,是7個孫子中最小的一個。她聽到對方說得頭頭是道,當對方要求她不要給科林的父母打電話確認時,她也信以為真,於是就去到道明銀行取出一萬元,只留下一千元在現金帳戶上。

當她準備離開時,銀行的出納和另一名銀行的職員走過來,禮貌地問馬霍尼打算把這筆錢用來做什麼?馬霍尼稱她當時腦子嗡嗡響,不記得說了什麼,而銀行的記錄顯示,老人當時的回答是,為家人和作裝修用途。

然後銀行讓老人簽了一份《標準責任免除》表格。表格說明,銀行已經提醒簽名人,當客戶取出大額現金時,有丟失、失竊、人身傷害和失蹤的風險。

而簽名者也永久地表明,如果發生了上述不幸情況,道明銀行不用負任何責任。馬霍尼沒有仔細閱讀就簽了這份免責聲明,因為她相信,需要盡快離開,否則會有人發現科林所做的事。

一回家,老人就把9500元用FedEx快遞往滿地可市的一處地點,第二天就送到。

後來那騙子又打來電話,還要6千元,已經沒有錢的老人只有拒絕,但仍未醒悟。直到她給科林的父母打去電話詢問,才發現自己受騙上當。

等事後醒悟過來,馬霍尼認為這份表格側重於保護銀行免於承擔責任,卻沒有提到欺詐或詐騙的可能,那些銀行職員也沒有警告她這些風險。

馬霍尼認為,自己一個靠固定收入的老人,一下子取出上萬元,幾乎是傾盡所有,這樣反常的舉動應該受到更多的警示,因此銀行應該負一定責任。但先後5名銀行官員過問此事之後,都拒絕擔責。

銀行方面稱,銀行職員都受過訓練,要幫助客戶防止受騙,但客戶也應提供正確信息,而當天老人卻向銀行職員隱瞞,聲稱是為了家人和裝修,而且還簽了免責聲明。

老人則聲稱,如果當時銀行職員向她解說有被詐騙的可能,能拿出相似的例子來說明,她當時就會立刻醒悟。

加拿大皇家騎警稱,2017年此類詐騙案給60歲以上的老人造成2000萬元的損失,實際情況可能還會高很多,因為騎警估計只有5%的受害人報警。

更多要聞一
「好好先生」控醉駕害妻死女傷
【明報專訊】被鄰居誇讚為「愛妻、愛女、和善助人且無酗酒惡習的好人」L先生,剛剛過完自己的生日第二天,就因醉駕導致妻死女重傷。而家中的老人即使... 詳情
巴士改裝移動淋浴洗衣車 穿梭露宿庇護所提供服務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交巴士改造為移動淋浴室和洗衣間服務無家可歸者,這部改裝巴士今年入冬前可投入服務。 多倫多健生委員會主席、市議員米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