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艙行李增收費 乘客改攜上機 加航西捷料向手提行李徵費

[2018.08.31] 發表
有分析指﹐較高的寄艙行李費將促使更多乘客把所有需要攜帶的東西都塞在手提行李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與西捷航空(Westjet)向經濟艙乘客提高寄艙行李費後﹐一些航空業分析師預測﹐加航與西捷將可能向手提行李收取費用。

約克大學經濟系教授兼航空業分析師拉扎爾(Fred Lazar)表示﹐航空公司向手提行李收費是遲早的事。他認為﹐較高的寄艙行李費將促使更多乘客把所有需要攜帶的東西都塞在手提行李內﹐因此﹐加航與西捷會向手提行李收取費用是預料之事﹐藉此減低乘客向手提行李打主意。

愈多乘客只帶手提行李上機﹐便愈多行李需要托上高架箱﹐容易令飛機延遲起飛。有見及此﹐部分航空公司已開始向手提行李收取費用﹐這既助解決問題﹐亦可提高航空公司利潤。

拉扎爾相信﹐加航與西捷將早在今年冬天便跟隨那些先行者。況且﹐乘客冬季旅行時﹐都會把身上大衣塞入飛機高架箱﹐而大衣與手提行李爭佔空間﹐將令問題更嚴重。

加航與西捷已把大部分經濟艙乘客首件寄艙行李費用﹐從25元提高至30元﹐第二件寄艙行李費用﹐從35元提高至50元。若是來回旅程﹐一件寄艙行李的費用便達60元。兩家航空公司都表示﹐提高寄艙行李收費﹐將有助抵消不斷增加的營運成本﹐並令機票價格保持競爭力。

乘客Donaldo Canales表示﹐為了不支付寄艙行李費﹐最近他乘機旅行﹐只攜帶手提行李。他認為﹐航空公司提高寄艙行李費用﹐只會鼓勵更多乘客跟他這樣做。他還投訴現時機票愈來愈昂貴。

手提行李收費 可加快登機減延誤

緬尼吐巴大學教授兼航空業分析師普倫蒂斯(Barry Prentice)表示﹐乘客要在高架箱找尋空間﹐便會令其他乘客等待更長時間才能進入機艙﹐導致起飛延誤。

西捷表示﹐暫未有計劃向手提行李收取費用﹔加航則未及回應。不過﹐其他航空公司已向手提行李收取費用﹐圖改善登機效率。

從去年11月起﹐歐洲廉航Ryanair把較細小的寄艙行李收費降低﹐但向手提行李收取8英鎊(折合大約13.32加元)費用。Ryanair表示﹐此舉加快了登機﹐並減少延誤。

更多要聞一
面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 加企應把握「帶路」機遇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展覽協會和多倫多地區商會及世界貿易中心﹐昨聯合舉辦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加拿大帶來增長潛力論壇。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 詳情
偵破旺市毒窟拘2男1女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隊在旺市一民宅查獲大批毒品及製毒工具﹐總值逾300萬元。 警方表示﹐警方上月開始調查居住在旺市的幾名相信涉及販毒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