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農界土地諮詢會 蠔戶憂污染反填海

[2018.09.02]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本月26日結束,漁農界昨舉行諮詢大會,有養蠔戶反對填海,擔心污染物隨水漂流到各處,影響養殖業,有農戶則擔心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會減低農業持續發展的機會。在另一個探討郊野公園生態價值的論壇上,被稱為「香港郊野公園之父」的漁護署前助理署長王福義則擔心,若在郊野公園邊陲建屋,將變成壞先例,郊野公園最終會被「長驅直入」。

漁農業團體昨早召開諮詢大會,約200名業界參與,有人手持「耕者要有田」等標語;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和副主席黃澤恩均有出席。有流浮山養蠔戶表明反對填海,強調即使只有一處填海,污染物亦會隨水流漂到各處,影響養殖業。

農戶批政府規劃失當 農地遭囤積

有農戶則稱,短中期土地選項包括公私合營方式發展新界私人農地,擔心大批農地會作建屋,會減低農業持續發展的機會,建議政府保留交通不便或邊陲地區的土地發展農業,又可參考外國做法,向高空發展農業,例如發展數層高的豬場。另有養雞戶批評政府規劃失當,不少新界農地被地主囤積。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若政府填海,應考慮如何紓緩對業界的影響。黃遠輝表示,明白本地漁農業的重要性,要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他又指自己吃本地菜,並親身參與了超過20年有機耕作,認為不適合發展仍有活躍耕作的農地。

另外,民間土地資源小組及本土研究社昨亦舉行論壇,探討郊野公園在本港城市的角色。王福義表示不少土地未盡其用,若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將變成壞先例,郊野公園將被「長驅直入」、「打開缺口」,「香港(郊野公園)做得那麼好,為何要回頭破壞?」

更多港聞
北區醫院護士派漏藥瞞報 胰臟癌病人出院兩周亡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發生漏派藥醫療事故,但無人上報,接近4個月後病人家屬投訴始揭發事件。一名病人在該院確診胰臟癌,留院治理至5月4日出院時,... 詳情
寶馬天雨撞日產 司機帶酒氣截的士離開
【明報專訊】一輛寶馬房車昨日凌晨1時許沿西貢清水灣道往西貢方向行駛,於白石窩新村對開落斜,疑因天雨路滑致失控撞向右邊石壆,反彈撞向前方一輛日... 詳情
《前線.焦點》首邀得特首頒獎 明報攝記奪兩獎
【明報專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舉辦的《前線?焦點 2017》新聞攝影比賽昨日舉行頒獎禮,得獎作品展正在浸會大學傳理視藝大樓顧明均展覽廳展出,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