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指幫客戶偽造證件騙退稅
證據不足 非裔會計師未被檢控

[2018.09.02] 發表
圖為加拿大稅局。

【明報專訊】多市西區一名非洲裔會計師,原本被加拿大稅務局宣布犯有大規模幫助客戶偽造證件騙取退稅的罪行,但稅務局最後卻因為證據不足,沒有對他提出刑事檢控。

加拿大稅務局之前曾指控在多市西區執業的約瑟夫(Mohamed Ali Jesow),為數百名客戶準備並提交納稅申報表時,系統地捏造或誇大了客戶T1表格上的各種扣減和商業損失。

為此稅務局還特地申請了搜查令,對約瑟夫的辦公室進行了徹底搜查,卻沒有找到足夠的證據,只好在今年7月31日向約瑟夫去信稱,「為時近3年的調查已結束,由於缺乏證據,不會就此案對他提出檢控,因為檢控需要足夠的證據來證明,涉案人有主觀意願來從事著一犯罪活動。」

約瑟夫在其社交網絡「臉書」(Facebook)上稱,「我對稅務局的決定非常滿意。而且我真的相信,在這種情況下,正義得以實現。」

對於約瑟夫的調查要追溯到4年前,當時審計師發現多倫多地區有不少居民納稅申報表的數額,以及運營費用和利息費用的數額,竟然高度相似。這些是報稅人在就投資收入報稅時,可以向稅務局申領的相關減扣。

隨後的調查確定,有1,473人僱用了約瑟夫來報稅,其中的85人在2012年的運營費用和利息數額上,數額竟然完全相同,都是903元。另外74人也是同樣的數額,1,025元。

刑事調查人員採訪了20多名約瑟夫的客戶後,其中22人表示他們實際上並沒有任何運營費用或利息費用。

此外調查人員還發現,這些客戶所上報的所謂慈善捐款、商業損失和醫療費用,都是虛假支出,所涉及的金額總額高達數百萬元。

而約瑟夫則向媒體稱,那些客戶在接受稅務局調查時都說謊話。他本人遵紀守法,但那些客戶在稅務局的恐嚇之下,就把他拉出來背黑鍋。

就算稅務局最終決定對約瑟夫提出控罪,也是鞭長莫及,因為約瑟夫近年已逃回他的家鄉索馬里,而該國與加拿大之間沒有引渡協議。

更多要聞二
國會街柏文大火需換輸電系統 部分住戶到聖誕節才能返家園
【明報專訊】受多倫多國會街公寓樓大火影響﹐北翼居民最快可在感恩節返回寓所,而南翼居民更可能要到聖誕節才返回單位。 8月25日位於多倫多... 詳情
慈善嘉年華街頭藝人節 吃喝玩樂造福癲癇症病人
【明報專訊】多市東約克社區在活湃公園(Woodbine Park)舉行大型慈善嘉年華會街頭藝人節(Toronto Internation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