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投資熱情降 期交所搶奪戰白熱化

[2018.09.02] 發表
比特幣價格今年大跌,但去年爭先推出期貨合約的美國兩大期貨交易所,搶奪比特幣市場之爭並未完結。

雖然比特幣價格今年大跌,但去年爭先推出期貨合約的美國兩大期貨交易所,搶奪比特幣市場之爭並未完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集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在比特幣衍生品市場逐漸領先,交易量超前於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甚至壓倒美國最大比特幣現貨交易所Coinbase,促使CBOE重新調整交易規則,以保持市場競爭力。

CBOE去年12月率先推出比特幣期貨合約,比CME早了一周。不過CME的比特幣衍生品交易相對較受歡迎,其7月的比特幣期貨交易量按月增長1倍,並在8月繼續增加,反觀CBOE的交易量增長乏力。正當CBOE與CME力爭比特幣期貨市場之際,擁有紐約證交所的洲際交易所集團(ICE)也準備加入戰團,計劃在11月推出自己的比特幣期貨。原本兩家提供比特幣期貨買賣的交易所都面臨壓力,因為類似的期貨合約,很少能在多於一個交易所大賣。

期貨合約 多單一交易所獨大

根據CBOE申報的文件顯示,CBOE已將每名交易員可持有的比特幣合約數量提高4倍,以趕上CME的上限。該申報文件稱,調整交易規則是為了「促進競爭」,為CBOE與CME之間的競爭提供更公平的環境,使市場參與者能夠在兩種產品之間進行交易。

在CBOE交易的比特幣期貨(代號XBT),每張合約的單位為1個比特幣。在CME交易的比特幣期貨(代號BTC),每張合約單位為5個比特幣。CME本月每日期貨交易量平均超過3萬個比特幣,而CBOE平均僅超過5000個。CME的比特幣期貨交易量,甚至超越了總部位於三藩市的Coinbase虛擬貨幣現貨交易所的比特幣交易量,後者是美國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

成交太低 礙發展ETF

加拿大虛擬貨幣服務公司Coinalyze稱,Coinbase每日平均交易量超過1.1萬個比特幣。Coinbase沒有為此評論。

CME和CBOE都試圖透過向高交易量的交易員支付報酬,以增加期貨合約的流動性。監管文件顯示,CME近期將對比特幣做市商(market-makers)的回贈計劃,至少延至明年2月。CME表示,目前有超過1600個帳戶參與比特幣期貨交易,市場仍然很小。這些數據對美國證交會(SEC)審批比特幣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也有一定影響。比特幣ETF暫未獲批的原因之一,就是SEC認為像CME和CBOE這樣受監管的交易所,其比特幣衍生品的交易量也很低。在比特幣ETF獲審批前,這些交易所也必須處理足夠多的期貨交易量。

不過,目前虛擬貨幣的市值不斷萎縮。數據供應商CoinMarketCap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虛擬貨幣的總市值在8000億美元以上,惟現時已失去四分之三的價值,縮水至2000億美元左右。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