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站「蜂巢」曝光 石屎大面積剝落 部分厚度疑達10吋 整排鋼筋外露

[2018.09.03] 發表
政府上周主動披露紅磡站沙中線擴建工程東西走廊(屯馬線)月台出現問題,從本報取得的相片可見,月台層板底部有部分混凝土出現「蜂巢」,港鐵當日形容,有問題混凝土面積為「數平方米」。本報獲得的照片顯示,層板底部出現大面積混凝土剝落,其中一處目測面積達10平方米。(消息人士提供)
照片顯示,月台層板底部(箭嘴示)的鋼筋較密,部分鋼筋緊貼荓あC,有工程師認為,鋼筋太密會令混凝土無法澆灌到月台層板底部。另中科興業質疑,相中鋼筋絞牙未完全扭入螺絲帽,認為是螺絲接駁問題,導致混凝土表面有裂紋。另有工程師認為接駁位正常。(消息人士提供)
港鐵日前表示,大部分混凝土剝落的厚度不多於10厘米,但本報獲得的照片顯示,有人用拉尺量度深度,顯示部分混凝土剝落的厚度疑達10吋、即25.4厘米,令月台層板當中的整排鋼筋外露。(消息人士提供)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多個工程問題,政府上周再披露紅磡站東西走廊(屯馬線)月台層板底部出現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及混凝土呈蜂巢狀等問題。本報獲得多張被指有問題月台層板的照片,顯示月台層板底部出現大面積混凝土剝落、並出現凹凸不平的「蜂巢」,其中一處面積目測達10平方米,部分位置混凝土剝落的厚度疑逾10吋,更有多排鋼筋外露。

明報記者 畢嘉敏

港鐵重申,混凝土呈蜂巢狀是因為澆灌過程手工不理想,港鐵會督促承建商修正。負責該月台混凝土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質疑混凝土表面是被人刻意鑿成凹凸狀,又認為月台層板鋼筋擺放太密,才令混凝土未能澆灌到月台層板最底部,是紮鐵工序出問題。

有工程師質疑,港鐵在現場有監工,若鋼筋擺放太密、或澆灌混凝土後未做好震走空氣的工序,理應即時提出,而驗收時亦應檢查到混凝土有「蜂巢」,質疑港鐵監管太馬虎(見另稿)。

港鐵曾稱數平方米剝落 深度最多10厘米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東西走廊月台再有問題,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上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表示月台層板混凝土多處有問題,面積有「數平方米」,深度不多於10厘米。本報獲得多張有問題月台層板的照片,顯示出事月台的混凝土出現大面積剝落,混凝土表面呈凹凸蜂巢狀,其中一處有問題混凝土面積目測達10平方米;部分混凝土剝落的厚度逾10吋、即約25.4厘米,露出整排鋼筋。

消息人士:或更多位置情G類似

消息人士表示,長達400米的屯馬線月台,或有更多位置出現類似情G,而要探測3米厚的月台層板中間有沒有「蜂巢」,超聲波儀器未必能做到,因此需查核澆灌混凝土的紀錄,若實際使用的混凝土數量比設計的少,則顯示月台層板中間或有空隙,即「蜂巢」,但港鐵相關紀錄未齊全,現時難以確定實際使用的混凝土量。

港鐵回應時重申,初步檢測發現該月台層板部分混凝土,澆灌過程的手工不理想,引致有俗稱「蜂巢狀」的情G出現,強調工程團隊在發現有關情G後,已隨即通知相關政府部門,港鐵會嚴格督促承建商修正。

港鐵指手工不理想 中科質疑故意鑿成

負責該月台層板混凝土工序的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質疑,從混凝土大面積剝落的照片可見,混凝土表面沒有氣泡,質疑不是「蜂巢」,而是被人故意鑿成凹凸狀;此外,鋼筋外露的照片可見,較底層的鋼筋太密集,令混凝土無法澆灌到月台層板底部,而附近的混凝土均是完好,顯示澆灌混凝土後有足夠的震動。他又說,部分照片可見,鋼筋「絞牙」未完全擰入連續牆中的螺絲帽,而附近的牆身出現裂痕,懷疑是螺絲頭接駁出現問題,而引起結構性裂痕。

工程師:或過密鋼筋致石屎未能灌層板底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認為,一般來說兩支鋼筋之間要預留鋼筋直徑兩倍闊的距離,照片可見部分鋼筋是緊貼蚋\放,或因鋼筋太密而令混凝土未能澆灌到月台層板底部;亦有可能是澆灌混凝土後,工人未有做好震走混凝土中空氣的工序,令月台層板出現「蜂巢」。他說,一般而言3米厚的月台層板,需要分3層澆灌,若混凝土表面出現凹凸的「蜂巢」,每層混凝土間便難以緊密接合,會令月台層板的荷載能力大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大學淪政治角力場是失敗」  段崇智:言論自由有規則  煽動違為學宗旨
【明報專訊】年初上任的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多次強調大學非政治角力的地方。段早前接受訪問,憶述年輕時選擇前往美國升讀大學的其一原因,是對當時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將在新學年(2018至19年)舉辦兩個新通識教育選修科,分別是「豐盛人生:正向心理學的理論與實踐」及「21世紀全球公民的... 詳情
學生會開學禮倡港獨  教大譴責:須為言行負責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學生會於上星期三(8月29日)舉行「新生入學歡迎會」,學生會臨時委員會會長張鑫致辭時,內容提及香港獨立問題,指「鬗什窶... 詳情
中大今辦開學禮 學生會預告談民主牆港獨
【明報專訊】近年大學開學禮,學生會會長致辭時曾發表與香港獨立,或與政治事件相關的言論(見表)。現時8間大學中,中文大學今天舉行開學禮,而浸會... 詳情
【明報專訊】新學年今日開始,為提防登革熱蔓延,長洲官立中學特別成立由教職員、學生及家長組成的防蚊滅蚊督導委員會,關注蚊患情?。校方亦會在校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