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質疑港鐵監工馬虎

[2018.09.03]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板再出現問題,港鐵上月中就事件向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發出3份不合格通知書,有工程師質疑,港鐵在現場有監工,若鋼筋擺放太密、或澆灌混凝土後未做好震走空氣的工序,理應即時提出,而驗收時亦應檢查到混凝土有「蜂巢」,質疑港鐵監管太馬虎。

中科:去年9月起港鐵無通知跟進

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表示,港鐵去年已完成驗收混凝土工作,雖然至今未有發出合格證明,但自去年9月起,港鐵已沒再通知該公司跟進工程問題。他已分別去信運房局及禮頓,要求在本周內到紅磡站涉事月台聯合視察。

本報向港鐵查詢澆灌混凝土的監工情G,以及涉事月台是否已驗收、為何當時未有發現有關問題,港鐵未有直接回應,僅稱工程團隊發現有關情G後,已隨即通知相關政府部門,並會嚴格督促承建商修正。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認為,禮頓和中科在事件上均有責任,而港鐵在地盤有監工,若發現紮鐵時鋼筋太密、或震動混凝土時震動得不夠,都應即時提出。他又認為,即使部分「蜂巢」是在月台層板內部,港鐵驗收時可透過敲擊月台層板等方法,檢查是否有「蜂巢」,但港鐵到上月才發現事件,質疑其驗收工作馬虎。

譚文豪憂鋼筋石屎同出事更損結構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港鐵驗收時可用超聲波等儀器協助,或抽樣做石屎磚壓力測試,不應到現時才發現問題。他又擔心,今次混凝土有問題的B、C1及C2區,部分區域早前已被揭發剪鋼筋,若鋼筋與混凝土同時有問題,會對結構安全造成更大危險。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表示,「蜂巢」應在澆灌混凝土後兩三周就會出現,禮頓及港鐵檢查、驗收時都可見到,但港鐵現時才發現有關問題,質疑當時有否做好驗收。

更多港聞
「大學淪政治角力場是失敗」  段崇智:言論自由有規則  煽動違為學宗旨
【明報專訊】年初上任的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多次強調大學非政治角力的地方。段早前接受訪問,憶述年輕時選擇前往美國升讀大學的其一原因,是對當時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將在新學年(2018至19年)舉辦兩個新通識教育選修科,分別是「豐盛人生:正向心理學的理論與實踐」及「21世紀全球公民的... 詳情
學生會開學禮倡港獨  教大譴責:須為言行負責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學生會於上星期三(8月29日)舉行「新生入學歡迎會」,學生會臨時委員會會長張鑫致辭時,內容提及香港獨立問題,指「鬗什窶... 詳情
中大今辦開學禮 學生會預告談民主牆港獨
【明報專訊】近年大學開學禮,學生會會長致辭時曾發表與香港獨立,或與政治事件相關的言論(見表)。現時8間大學中,中文大學今天舉行開學禮,而浸會... 詳情
【明報專訊】新學年今日開始,為提防登革熱蔓延,長洲官立中學特別成立由教職員、學生及家長組成的防蚊滅蚊督導委員會,關注蚊患情?。校方亦會在校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