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6年投入1億元 就大麻合法化作教育宣傳
專家促父母指導子女正確認識問題

[2018.09.03] 發表
休閒用大麻非刑事化實施在即﹐加拿大衛生部推出一系列教育宣傳活動。

【明報專訊】休閒用大麻非刑事化實施在即﹐加拿大衛生部推出一系列教育宣傳活動。有專家提醒﹐教育青少年遠離大麻要注意方式、方法﹐才能起到教育效果。

為配合今年10月休閒用大麻非刑事化生效﹐加拿大衛生部從去年開始推出了一系列教育宣傳活動。

去年春季﹐衛生部利用網絡社交媒體開展了一個名為「大麻與健康真相」活動﹐旨在向公眾傳播大麻與健康的「事實真相」﹐教育青少年珍視生命﹐遠離大麻。 活動採取民眾與專家一問一答形式﹐並上載至網上﹐收到很好效果。今年7月﹐衛生部又發布一個針對年輕一輩的大麻教育項目。該項目將在全國各地舉辦的音樂節、體育及音樂活動中﹐進行巡迴宣傳教育。

衛生部表示﹐計劃在未來6年投入1億元在公眾教育、宣傳和監管上﹐重點是支持社區組織和原住民團體開展吸食大麻安全教育。

對於衛生部開展的教育活動﹐滑鐵盧大學公共健康學院教授哈蒙德(David Hammond)說﹐現在評價這些教育活動的效果為時尚早。過去﹐由於吸食大麻屬於違法行為﹐衛生部在宣傳教育上採取直接警告形式﹐即警告國民﹕「不要吸食」。

現在大麻已經非刑事化﹐過去那種非白即黑的說教方式顯然不適合。當局需採取新的教育策略﹐讓民眾能夠接受﹐因此﹐在教育方式方法上應更加謹慎、精準和注意細微差別。

哈蒙德還表示﹕「政府對青少年大麻教育上遇到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與青少年有效溝通。教育者不要告訴青少年那些事情是否該做﹐而是向他們傳遞正確信息﹐讓他們自行判斷。」

加拿大兒童遠離毒品(Drug Free Kids Canada)執行總監帕裡斯(Marc Paris)則指出﹐「我們新編了一份大麻教育手冊﹐主要是指導父母如何與孩子談論大麻。目前﹐25萬份手冊已分發一空﹐非常受歡迎。我的建議是﹐父母在大麻問題上不要迴避﹐畢竟大麻已經非刑事化﹐在與孩子討論大麻時﹐首先聽取孩子說什麼﹐然後找到問題點﹐指導孩子對大麻樹立正確認識。」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