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糾正大學生錯誤觀念 吸大麻不能提高考試成績
偶爾吸大麻感覺可紓緩壓力

[2018.09.03] 發表
有教授指﹐大學生欲試圖通過吸食大麻來對付壓力和焦慮,絕對不是好主意。
圖為維多利亞大學心理系教授、大麻研究專家利德比特。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大學心理系教授、大麻研究專家利德比特(Dr. Bonnie Leadbeater)指出,大學生偶爾吸食少量的大麻,可能會感覺放鬆,但如果他們試圖通過吸食大麻來對付壓力和焦慮,絕對不是好主意,反而會陷入惡性循環。若大學生試圖利用大麻來提高考試成績,就犯了大錯。

加拿大將在今年10月17日起正式實施大麻合法化,加國各地不少大專院校已在近期出台了包括大麻在內的禁煙政策,但無法阻止大學生們在校園外吸食大麻。

利德比特教授指出,對於年輕的成年人來說,偶爾一次吸食大麻,是毋需太多擔憂的,但如吸食大麻的次數達到每周超過一次或吸食大麻的劑量較大,就可能引發癖癮的問題。

她說:「人們偶爾服用少量的大麻,可能感覺放鬆。但如有人認為,在感覺壓力大和焦慮的時候,可以服用大麻來應對,肯定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人們在服用大麻後會感覺迷亂,反而更加焦慮。真正能夠有效舒緩壓力和焦慮的是生活作息時間有規律;有充足的睡眠以及堅持體育鍛煉。」

她又說:「由於大麻能對人體的記憶和認知能力產生干預,如有人在考試前服用大麻,試圖藉此來提高考試成績,那就犯了大錯。研究結果顯示,大麻對學生的學業成績有負面的影響,服用大麻的學生輟學的比例更高。」

利德比特教授向大學生們提供如下與大麻相關的貼士,包括:第一,吸食大麻的年齡越小,越容易上癮,儘量推遲服用大麻的年齡。第二,在吸食大麻時,不要同時飲酒,以免相互影響。第三,在吸食大麻時,先嘗試小量,需等待一兩個小時後才能看到人體的反應,在此期間不要增加劑量。第四,在服用大麻後,切勿駕車。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