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論壇 習:不追求特權利益

[2018.09.03]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表示,中國始終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及維護聯合國權威。(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而習近平在峰會舉行前,會見了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習近平在峰會前表示中方在中非合作上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追求任何特權利益。台灣在非洲唯一邦交國斯威士蘭不獲邀請出席論壇。

有專家認為,中非雙方應在傳統領域繼續加強合作,同時也將合作拓寬至環保、和平與安全等領域,創新合作形式,加強統籌和次區域組織合作,確保成果惠及所有成員。

習近平與拉馬福薩舉行會談指,中國與南非關係超出雙邊範疇,具有全球性、戰略性影響,希望兩國做好未來十年合作戰略規劃,加強高層往來、深化政治互信,將金磚合作做大做強。

拉馬福薩表示,雙方保持高層交往對深化互信十分重要,南非願借鑑中方在執政黨建設、企業管理等方面的經驗,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又指雙方要共同致力維護多邊主義及國際貿易體制,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而在會見古特雷斯時,習近平指,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衝擊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世界比以往更需要多邊主義和強而有力的聯合國,又說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不會變,願以實際行動帶動各方,共同堅持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又強調,中國同非洲國家長期友好,命運與共,中方在合作上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追求任何特權利益,只要認準對非洲國家有利,對非洲人民有利的事就會堅持不懈去做並做好。

古特雷斯感謝中國關心和重視非洲,指中非合作論壇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具有重要的全球性示範意義。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與毛里裘斯自貿協定談判結束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表示,中國與非洲島國毛里裘斯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諒解備忘錄,宣布談判結束,為中國與非洲國家商簽的首個自由貿易協定,下... 詳情
多地台協會長牽頭申居住證
【明報專訊】大陸9月1日起開放台港澳民眾申辦「居民居住證」,包括上海、廣州、福州、廈門等多個城市的台商協會會長,一早帶頭申領台胞居住證。海峽... 詳情
湖南開學日 強迫轉校掀抗爭
【明報專訊】湖南耒陽多間公立學校學生9月1日開學報到時,被告知教室不足要被分流到學費高昂的民辦學校。這些私校不僅學費貴10倍,且剛裝修的學校... 詳情
「東坡肉」「西湖醋魚」英文翻譯 杭州小學首列教材
【明報專訊】東坡肉、西湖醋魚等杭州名菜的英文到底是什麼?剛踏入9月,內地不少學生迎來新學期,浙江杭州85所小學今年起在一年級、二年級試點開設... 詳情
開學第一課在水中「開課」
最近,重慶遭遇高溫天氣,涪陵二中校長帶領學生走進水上樂園上開學第一課,讓同學在水中上課感受清涼。 「必看」開學節目廣告多 央視道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