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10年生物藥物數據保護 美國貿協條款加重藥物成本
不利渥京實施全國藥品保健系統

[2018.09.03] 發表
加拿大病人處方藥物的費用日後可能提高。

【明報專訊】美國貿易代表的新貿易協議說明書曝光﹐當中揭示「美國要求至少10年的生物藥物(biologic drugs)數據保護。」這項條款一直不為加拿大貿易談判代表所接受。而有衛生政策專家稱﹐美國提出這項條款如用於與加拿大的貿易協議上﹐可能會提高加拿大病人處方藥物的費用。

現時加拿大﹐生物藥物數據只有8年保護期﹐隨後便容許仿製藥物加入競爭。

渥太華卡爾頓大學製藥政策研究員Marc-Andre Gagnon﹐專門研究貿易協議中的數據保護。他指出﹐若把保護期延長至10年﹐將給加拿大的藥物成本帶來重大影響﹐尤其是加國正在討論實施全國藥品保健系統。

生物製劑是諸如來自活生物體的抗體藥物。Remicade就是一個例子﹐它用於減少克羅恩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其他疾病的炎症。Remicade是加拿大最暢銷的藥物之一。第三暢銷的藥物是Humira﹐它是另一種用於治療關節炎、克羅恩病(Crohn's disease)和潰瘍性結腸炎的生物製劑。

根據專利醫藥價格評估委員會前周發表的年度報告﹐2017年內﹐在推動加國專利藥品銷售增長的10大藥物中﹐7種是生物製劑。

當美國總統特朗普於5月公布他的降低藥品價格藍圖時指出﹕「過高的藥品價格﹔外國人的貪得無厭﹐以及用來獎勵定價上漲的制度﹐正給美國人民帶來負擔。」

美國之前曾以已中止的跨太平洋伙伴協議﹐來推動對生物製劑更大的保護。這些保護讓美國企業可獲得12年的生物製劑獨家保護。

Gagnon表示﹐在特朗普的領導下﹐美國政府與大型製藥公司的關係更密切﹐例如他委派了一名前製藥業行政人員擔任衛生部長﹐卻沒有解決美國的高昂藥物成本問題。

他又補充﹐增加知識產權保護只會增加藥物成本﹐並不會增加藥品價格。

Gagnon續稱﹐加拿大談判代表應考慮更多條件﹐如在加國的製藥公司先進行更大的研發銷售投資﹐然後再考慮對藥物進行更大的知識產權保護。

美國與墨西哥的貿易協議具體細節尚未公開﹐而兩國於上周一已對外表示已經達成了協議。加國隨即加入與美國的談判﹐但經過雙方連日努力後﹐加、美未能在上周五預定限期前達成協議﹐談判本周繼續。

更多加國新聞
瑞士航班空難20周年紀念 數十羅難者親屬聚斯省悼念
【明報專訊】周日是瑞士航空SR111航班空難20周年,斯高沙省舉行紀念活動,悼念空難慘劇的罹難者。有民眾到失事現場附近紀念碑獻花。 1... 詳情
人類學家為電影創作新語言 吸引影迷進修當上語言學家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類學家施賴爾(Christine Schreyer)為電影創立語言方面可謂富有經驗,每當她為一部電影創作出新的語言時,這... 詳情
警員涉政治干預言論 魁北克省政黨欣罵戰
【明報專訊】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一位星級候選人早前宣稱,他目擊有警員在一次造勢活動期間「興風作浪...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山火服務處(BC Wildfire Service)周日表示,天降甘露,加上有利天氣,該省其中一宗最大型及最具威脅的山火,在... 詳情
約克區加強車禍報案服務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宣布將加強車禍報案服務﹐為遇上輕微交通意外的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務之餘﹐亦能挪出更多前線警員處理較重要的案件。 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