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弟習遠平分享父生平 抗戰73周年 習家鄉立紀念碑

[2018.09.04] 發表
八路軍120師抗日誓師紀念碑落成儀式在陝西渭南市富平縣舉行。 (網上圖片)
昨日,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200餘名各界人士誦讀詩歌《我的抗戰》,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3周年。 (中新社)

【明報專訊】昨天是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3周年紀念日,官方在北京低調舉行座談會,出席的最高級官員是中宣部部長黃坤明。而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家鄉陝西富平縣,則舉行了八路軍120師抗日誓師紀念碑落成儀式,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和習近平胞弟習遠平出席。

《陝西日報》報道,八路軍120師抗日誓師紀念碑落成儀式周日(2日)在渭南市富平縣舉行。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革命先輩先烈親屬代表習遠平、開國元帥賀龍次女賀曉明少將講話。紀念碑落成儀式正式開始後,由禮兵將以中共陝西省委、省政府、習仲勛夫人齊心、120師主要將領後代等名義敬獻的8個花籃安放在紀念碑基座上。

胡和平在講話中指出,81年前八路軍120師等3支主力部隊抗日誓師出征,點燃了抗日戰爭全面勝利的燎原火種,強調今天舉行八路軍120師抗日誓師紀念碑落成儀式,就是要繼承和弘揚革命精神,全面落實十九大各項部署。

開國元帥賀龍次女發言

習遠平轉達母親齊心對家鄉父老的問候,回顧了父親習仲勛領導關中分區和綏德地區軍民堅持中共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為八路軍3支主力部隊提供後勤支援、為120師選調優秀幹部戰士的細節。他說,120師在富平縣莊里鎮改編誓師,奔赴抗日最前線,是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偉大勝利,也是家鄉富平在革命戰爭年代留下的精彩一頁。

抗戰時期的八路軍120師的師長是中共開國元帥賀龍,其次女賀曉明發言時表示,站在八路軍120師抗日誓師紀念碑下,和大家一起紀念抗戰勝利73周年,心情特別激動,耳邊彷彿響起當年8227位子弟兵出征宣誓的聲音。

黃坤明出席京座談會

另據新華社報道,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3周年座談會昨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等約200人參加。座談會上,中央統戰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負責人和抗戰老兵、青年學生代表先後發言,表達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決心和信心。而在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撞響和平大鐘」活動,來自社會各界的代表共同撞響和平大鐘,祈願和平。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日在中國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之際,內地傳出解放軍054級導彈護衛艦已經進駐南沙永暑島消息。最新衛星圖片顯示,有數艘小型船隻在永暑島... 詳情
性侵案候訴 劉強東已回國
【明報專訊】京東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劉強東,上周五(8月31日)於美國明尼蘇達州因涉嫌性侵而被捕,翌日獲釋。當地警方發言人向內地媒體透露,仍在... 詳情
快播無力償還債務被深圳法院宣布破產
【明報專訊】曾經紅極一時的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快播」),早年因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被罰款,行政總裁王欣亦因而被判入獄。今年2月,王欣... 詳情
乘順風車遇害女子出殯 滴滴派員到場慰問被拒
【明報專訊】一名溫州女子滴滴順風車遇害。死者星期日(2日)出殯,親友為其舉行出殯儀式,遺體火化後,骨灰將送回老家入葬。另外早前在北京,有位女... 詳情
養心殿今起修葺 迎後年故宮600歲生日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重要景點養心殿昨天(3日)起開始修葺,當局計劃2020年竣工。 故宮養心殿由2016年開始閉館,至今已閉館兩年八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