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2.7萬中國留學生來加 人數倍增兼呈低齡化趨勢

[2018.09.09] 發表
圖為本周滑鐵盧市中心的大學生迎新會,當中不乏華人身影。(明報記者攝)
滑鐵盧市中心不乏華人留學生。(明報記者攝)
近年中國留學生亦有年輕化[象。(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每年9月開學季是國際留學生來加入學的高峰期﹐來自聯邦移民部的統計數據示﹐今年上半年移民部簽發給持外國護照的國際留學生的學習允許簽證(study permit)13.4萬個﹐其中來自印度、中國和韓國的留學生人數位列前三名﹐分別為38,105人、 37,960人和 8220人。自從2015年以來﹐印度和中國一直是加拿大國際留學生人數最多來源國家。

來加留學生 印中韓登三甲

來加讀書中國留學生人數逐年增加﹐而且呈現低齡化趨勢。今年第2季度來加中國留學生人數達2.7萬人﹐是去年同期近一倍。有華人留學服務機構表示﹐許多中國家庭為了保證孩子考上國外名校選擇提前送孩子到國外都中學﹐令小留學生面對更大生活挑戰。

從中國留學生數據看﹐移民部今年第2季度共向持中國護照的申請人簽發學習允許簽證27,780個﹐比去年同期增長近一倍。2017年第2季度簽發給中國留學生的簽證數量為15,730個。如果加上第1季度數據﹐今年上半年聯邦移民部共向中國留學生簽發學習允許簽證37,960個﹐而2017年上半年簽發簽證數量為25,335個。

聯邦移民部的數據還顯示﹐最近幾年﹐來加讀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逐年增加﹕2015年為65,895人﹐2016年為77,080人﹐2017年為83,095人。

加拿大國際留學生服務中心(CCISS)客服經理Vee Niu說﹕「我的感覺是﹐最近幾年來加中國留學生人數逐年增長﹐特別是出現留學生低齡化趨勢。目前我們服務的2000多名中國留學生中﹐有一半是入讀大專院校以下的中小學校﹐主要是高中階段的學校。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中國家長選擇讓孩子過來讀高中﹐主要目的就是保證孩子將來能考上國外著名高校﹐提早讓孩子適應國外的學習生活。」

Vee Niu還說﹕「小留學生申請留學簽證其實很容易﹐因為他們申請的是到這邊讀中學﹐所以對語言要求沒有像申請大學那樣高﹐只要達到所入讀中學的語言要求即可。但是對小留學生的經濟擔保能力審核比較嚴﹐因為小留學生們要讀中學﹐將來入讀大學﹐還要有足夠的生活費用﹐所以家長提供的資金證明一定要顯示資金雄厚﹐來源合理。此外﹐如果能夠在申請簽證時提供已找到監護人的證明材料﹐那麼非常有助於簽證成功。」

Vee Niu最後說﹕「與那些讀大學的成年留學生比較﹐小留學生們面臨更多生活挑戰。中國小留學生們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自控能力較差﹐許多小留學生由於從來沒有離開過父母﹐缺乏獨立生活經驗。比如我了解有一名高中小留學生把父母郵寄的生活費一下子花在購買汽車上﹐結果導致日常生活入不敷出﹐影響了生活。所以﹐我建議那些準備送孩子留學的家長﹐在孩子來加前﹐不僅要做好學業方面的準備﹐還要做好獨立生活的準備。」

更多要聞一
網傳賴昌星心臟病逝 監獄代闢謠:還活
【明報專訊】被關在中國福建省漳州監獄的中國廈門遠華集團走私主犯賴昌星,昨日被傳已經在9月6日因為心肌梗塞而死。這一網上消息尚未得到中國官方證... 詳情
投訴銀行服務增28% 涉信用卡個案C七成
【明報專訊】日前有客戶20年前在某家銀行購買了4萬元的「存款保證書」 (GIC),如今卻被告知這筆錢不在銀行的數據庫內,等於不翼而飛。而負責...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近日就一宗案件向最高法院提交意見書,政府在意見書中指出,國際法沒有要求加拿大對本國出生的嬰兒賦予公民身分。這一說法無意中... 詳情
涉性虐病人兼有前科 越裔醫生明紀律聆訊
【明報專訊】一名在多市士嘉堡東區行醫的越南裔專科醫生,明天將被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 詳情
車保費趨升 報價宜貨比三家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汽車保費今年第二季內與去年同比僅增0.67%,但有汽車保險公司指出﹐從趨勢來看﹐安省汽車保費料將向上。因此﹐消費者應該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