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拆解﹕貿易戰挫中國實力?

[2018.09.20] 發表
若中國對由美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雖然或可反制美國的徵稅計劃,但也可能影響中國的綜合國力。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美國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計劃蓄勢待發,若計劃落實,加上已經實施的針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稅計劃,總共將佔美國自中國進口商品總額的一半。有別於已實施的500億美元商品清單,最新清單所列商品涵蓋範圍廣,消費品顯著增多,包括汽車輪胎、家具、木製品、手提包、寵物食品、棒球手套等。

2018年8月初,中國「經過精心設計」的反制措施出台,稱將對原產於美國的約600億美元商品徵收5%至25%不等的關稅,並表示若美方一意孤行將加徵關稅措施付諸實行,中方也會實施這一措施。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警告中國:「我們將和歐盟達成協議,所以我們將與歐盟聯手對抗中國……而且我們快要跟墨西哥達成協議。」他又稱:「中國將愈來愈被孤立,經濟表現疲弱。」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憂已經影響了中國的貨幣,2018年4月至8月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下跌近9%。人民幣貶值可能有助於短期出口,但也可能激發資本外流,或者給資產泡沫帶來很大壓力。

資料來源:綜合BBC報道

■題目 (卷二 延伸回應題)

中美爆發貿易戰對中國的綜合國力可能造成什麼影響?(8分)

◆拆題

?應引用中美貿易戰的具體措施,以展示背景知識及建立推論基礎

?現代中國社會可能會受貿易戰影響而產生變化,同學須以例子詳細解釋

?綜合國力包含不同層面,同學須確保論點具多角度及不重疊

■學生試答﹕.背景知識.概念化.扣題作答.推論解說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同學具備相關議題的深厚背景知識,並能靈活運用例子及概念作說明推論,又從綜合國力的不同角度剖析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縱然未能因應議題提出正面影響,但整體而言分析嚴謹縝密,是難得的佳作。

**佳作** 成績:7/8

文:港大同學會書院通識科教師 陳曦彤

[通通識 第530期]

更多教育
走訪韓國看汽車誕生
【明報專訊】從前,人們前往各處只能走路或乘坐馬車、牛車等簡單交通工具。汽車的出現令交通更便利,人們可乘車前往遠方,而且省時又舒適,直到現在汽... 詳情
國有特色:汽車誕生工序解構
【明報專訊】韓國是全球第六大汽車製造國,2017年便生產超過400萬輛汽車。若把韓國汽車品牌在海外設廠的產量都計算在內,數字更驚人!單以現代... 詳情
【明報專訊】B [常識天下 第124期] 詳情
新聞焦點:基因決定吃什麼?
【明報專訊】明明吃分量、食材、烹調方法相同的食物,可是卻有人身體容易發胖,甚至敏感不適,其他人卻不會。這背後原來是基因作怪!最近有食品公司針... 詳情
【明報專訊】1.「營養基因體學」試驗檢測基因計劃 2. A,B 3. C 4. A.營養學 B.心理 C.不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