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博物館錯將網文當民國將領檄文展出

[2018.10.08] 發表
「此陳非彼陳」,左為民國初年的陝西督軍陳樹藩,右為國美前董事局主席陳曉。

【明報專訊】日前,有網友發現,陝西渭南市博物館鬧出大烏龍。該館內關於民國將領胡景翼的介紹展示中,有一篇據稱是護法戰爭中聲討北洋軍閥將領、陝西督軍陳樹藩的《討陳檄文》,卻全篇錯用一篇網民在2010年撰寫的網絡文章,該文章雖然也以《討陳檄文》為名,內容卻是在當年的國美控制權之爭時,力挺國美前任執行董事黃光裕而痛斥時任時任董事局主席陳曉。

胡景翼是民國初期將領,陝西富平人。1910年加入同盟會,曾參與辛亥革命、護國戰爭、護法戰爭等。1918年元月,胡景翼曾發表《討陳檄文》,聲討北洋將領、曾是袁世凱幫兇的陝西督軍陳樹藩。

10月7日上午,記者在渭南市博物館三樓歷史人文主題館內看到了網友反映的《討陳檄文》,文中寫道:今國美當權者,陳氏是也……昔黃先生並購陳氏之永樂……

很明顯,這是一篇講述國美事件的文章;然而,該博物館卻注明,這是1918年元月,胡景翼參與組編陝西靖國軍,發表的《討陳檄文》。

隨後記者在網上看到了一篇2010年10月國美控制權之爭時網友發的《討陳檄文》,文章內容與渭南市博物館展出的《討陳檄文》完全相同。

而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黃正林表示,《檄文》內容實際應為:……袁氏圖謀帝制,使陸建章朘我秦民……而陳樹藩乘時藉勢,攫得督軍……為此傳檄四方,一體聞知。

雖然記者向博物館方面指出了展覽錯誤,但渭南市博物館展陳部一工作人員解釋:「所有展品均經相關專家審核過,應該沒有問題。」

隨後,該工作人員還拿出了一本叫《胡景翼將軍》的書,並在該書中找到了《胡景翼與曹世英連袂討陳檄文》,然而對比後發現,該文與博物館展出的《討陳檄文》完全不同。此時,該工作人員才承認了錯用文章,並表示會盡快更換。

更多中國新聞
大學研究:生活較規律學生成績好
【明報專訊】四川電子科技大學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學生校園生活的規律性,原來和成績顯著相關,生活愈規律,平均而言,學生的學習成績就愈好... 詳情
台北男陪妻遊象鼻岩 聞驚叫聲始知妻墮海
【明報專訊】台北市一名葉姓男子陪患有憂鬱症的妻子出門散心,前天到網路爆紅景點「象鼻岩」遊玩,當他拿起相機取景拍照時,身旁妻子突從約2、3層樓... 詳情
勇消意外殉職火場 高市政府追晉升為小隊長
【明報專訊】高雄市茄萣區9月23日發生一場民宅火警,因衝入火場救一名嗆傷女童,卻意外受困屋內,最後葬生火窟的湖內消防隊員蔡倍昇,7日在台南市... 詳情
錦鯉女王斥逾2億日圓天價 投得世界錦鯉之王
【明報專訊】有「台灣錦鯉女王」之譽的鍾瑩瑩,上周四(4日)在日本廣島以2.03億日圓(約5400萬新台幣)的天價,成功投得世界錦鯉之王「S傳... 詳情
拿竹掃帚打球卻刺破眼球 調皮學生及學校要賠200萬
【明報專訊】李、鍾2名國中生因為好玩拿起竹掃帚打棒球,結果掃帚頭脫離握柄擊中李生左眼,導致眼球破裂,視力嚴重受損,家長憤而提告,法官認為鍾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