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風後500宗擱淺翻沉 船主倘棄船海處代勞 爛船處處 巨額清理費或公帑埋單

[2018.10.14] 發表
擱淺在西貢公眾停車場旁邊的遊艇Tumberry Tres至今仍未被拖走,有專家指要清走它存在很大的技術困難。(馮凱鍵攝)
雖然海事處可按程序把棄船扣押在政府爛船處理中心(圖),但記者發現中心空間有限,恐未能容納巨大的Tumberry Tres及其他需要處方處理的船艇。(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西貢有逾200艘船艇擱淺或翻沉,事隔近一個月,很多仍未清理。本報記者近日重返西貢,發現在意大利製造的大型豪華遊艇Tumberry Tres仍未被清走,更變成遊客「打卡」景點;白沙灣一個遊艇會至今仍有30多艘擱淺船艇堆積(見另稿)。根據法例,船主應負責清走爛船,但有遊艇會人士指出,Tumberry Tres已閒置西貢多年,一直無人打理,若海事處無法找到船主,清理費用隨時要由公帑埋單。有航運學者指清走遊艇技術難度大,加上數量眾多,恐怕當局清理費高得難以想像。

明報記者 黃煒堯

上月16日山竹襲港,西貢是船艇擱淺、沉沒或被?的重災區。記者近日所見,西貢碼頭旁邊避風塘已回復正常,而擱淺在附近公眾停車場岸邊的豪華遊艇Tumberry Tres仍在原處,船底撞穿入水,螺旋槳和尾舵斷裂。西貢遊艇協會創會會長張溢良說,該船早於兩年半前出現,一直停泊在公眾落錨區無人打理,不清楚船主身分,山竹過後亦未見有人「認領」。根據法例,來自香港以外地方的船,倘在本港水域逗留超過182天,會被視作本地船處理。

擱淺巨遊艇暫無人認領

根據《商船(本地船隻)條例》第56條,打撈沉船和清走擱淺船隻是船主責任,若船主未在限期前移走,有關的船會被扣押,海事處會向船主追討有關費用,船主更可被判罰款25,000元及監禁1年。海事處回覆稱,山竹襲港之後,截至10月4日共接獲約500宗海上事故報告,大部分擱淺或翻沉的船已由船主自行處理,其中西貢水域約有80宗船殘骸個案已處理,尚有數艘擱淺船未處理,正待船主決定處理方案。

30船主已選擇棄船

海事處指出,為協助有經濟困難的船主,只要對方交還船牌,海事處會按既定程序協助打撈和清走棄船,目前已有約30名船主交還船牌,換言之當局已用公帑清走30多艘爛船。至於當局是否已經與Tumberry Tres的船主取得聯絡,海事處以私隱為由拒絕回應。據悉Tumberry Tres原在西班牙註冊,西班牙駐港領事館則回覆稱,暫未接獲海事處查詢。

巨艇爛船中心難容

消息人士透露,於「山竹」襲港後,海事處已第一時間聯絡所有可接觸的船主,目前仍有3至4名船主猶豫不決,而海巡隊亦已盡力在西貢一帶巡邏,但風災被?的船實在太多,且部分嚴重損?,難以確認註冊編號,只能在船身貼上「尋人通告」,待限期過後,當局才會將棄船拖至位於葵涌的政府爛船處理中心,再刊憲尋找船主,若再無人認領,便會銷?。不過,本報發現政府爛船處理中心空間有限,恐未能容納巨大的Tumberry Tres。記者在Tumberry Tres船尾發現貼有兩個疑曾裝有政府通告的膠袋,或是海事處一度要「尋人」,而若船主不現身,或選擇交出牌簿,清走爛船的費用隨時要由公帑埋單。

學者:只能吊運不能強拖

香港理工大學物流及航運學副教授葉子良稱,離開水面較遠且失去航行能力的遊艇最難清理,因遊艇多以纖維物料製造,且燃油等物料污染性高,不宜強行拖走和斬件清走,只能以吊運方式處理,而目前爛船數量之多,恐怕整體清理費是天文數字。此外,葉指Tumberry Tres體型巨大,要重型躉船才能吊起,然而本港未有相應設備,海事處或要向內地海事局租借重型躉船才能處理。

熟悉海事訴訟的律師甄灼寧稱,目前海外註冊的船來港時只需提交船員資料、船編號和貨物等,毋須交代船東身分,如非必要,海事處不會主動過問。甄指海事處和其他國家的航運機構有共用的國際系統,理應可透過系統查到船東資料,惟若果船東身處海外,或較難取得聯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即公私營合作釋放新界私人農地發展住宅,並先交由「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土建會)」把關,考慮發展商提...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公私營合作,須將新增樓面面積撥出六至七成用作公營房屋,但有關注團體稱計劃「魔鬼在細節」,指發展商如擁有同區大...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團體今午發起遊行反對「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前夕,特首林鄭月娥昨晨再為填海解畫,指這只是一個願景,而非藍圖,需有步驟及制訂時間表... 詳情
林超英:若造島 須應對10米以上湧浪
【明報專訊】「守護大嶼聯盟」聯同「坪洲填海關注組」,昨午在坪洲南灣拉起「反對東大嶼都會計劃」巨幅橫額。人工島填海計劃鄰近坪洲(圖下方),首期... 詳情
政府推三隧分流 西隧私家車每年只加5元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三隧分流」方案,據西隧年報,近年西隧的淨收入均低於法定水平,按法例可提出加價。政府推銷三隧分流方案時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