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醫院紓緩服務6人手 料難滿足全港

[2018.10.14]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約有200名病童離世,約四分之三不是患癌,當中約一半因先天缺陷或遺傳病等在1歲前離世,部分人要與病魔長期搏鬥。香港兒童紓緩學會主席李志光估計,本港每年有1500名病童需紓緩服務,兒童醫院將設的6人紓緩服務團隊,料難滿足全港需求。

李稱兒童紓緩服務應在確診早期介入,支援兒童及其家庭,「不是到最後兩三星期才提供紓緩服務」。他指重症慢性病未必即時致命,黏多糖症病童出生不久後病發,或可活到10多歲,需看不同專科,要接受骨科、腦外科手術,「家人要照顧一個有慢性病、病情比較複雜的小朋友,要付出好大」,照顧者壓力大,曾有母親稱最大心願是安靜睡幾小時。

據醫院管理局《紓緩治療服務策略》,兒童醫院會成立由中央統籌的兒童紓緩服務團隊,並與主診醫生團隊共同護理病童。為團隊提供意見的李志光稱,團隊由1名醫生、4名護士及1名社工組成,最快明年第一至第二季展開服務。他估計本港每年有1500人需要服務,兒童醫院團隊難滿足全港需求。他期望日後能成立兒童紓緩專科,提升醫護對兒童紓緩的認知,不僅治療兒童病痛,更要支援其他照顧者的精神健康。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