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禮談知識分子精神 副院長「不當用語」遭警告

[2018.10.14] 發表
浙江傳媒學院文學院副院長趙思運遭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網上圖片)
2013年趙思運在微博上表示:「現在是台灣要統一大陸了!究竟誰害怕統一?」,但原微博已被刪除。(網上圖片)

浙江傳媒學院黨委日前通報,該校文學院副院長趙思運因上月30日在開學典禮致辭中有「個別不當用語」,且2013年至2015年初期間曾轉發和發表「錯誤言論」,遭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本報記者聯絡到趙思運,他拒絕評論事件。

黨內懲罰 未影響行政職務

知情人士對本報透露,今次對趙思運的處分是黨內的懲罰,其教職和行政職務暫無受到影響,工作和生活一切正常。浙傳黨委的一份文件指出,趙思運存在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他上月30日在文學院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上所作的迎新致辭,有「個別不當用語」,且2013年至2015年初期間存在轉發和發表「錯誤言論」問題,「造成一定負面影響」。

內媒刪除刊登致辭報道

本報翻查資料發現,浙江《錢江晚報》上周一(8日)在「時評·個論」版刊出趙思運的開學致辭,題為「道義擔當不能成為稀缺精神」,並配發編者按稱:「文章談到作為新時代具有獨立人格的大學生,需要具備自律、尊重與尊嚴的文化素養,具有批判精神和道義擔當,肩負起國家和民族未來的重任,言辭懇切,發人深省,特摘編發表。」

但相關發言主要是談及知識分子精神(見表),不過未知錢江晚報有否刪減趙思運的發言。現時錢江晚報網站已經刪除這篇文章,但部分曾經轉載該文的內地網站仍可瀏覽。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聞網、觀察者網等內地傳媒昨日報道趙思運遭處分一事,但其後悉數被刪除。

曾發表嘲共產主義言論 微博被刪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所謂2013年至2015年初期間轉發的「錯誤言論」是指,趙思運曾轉發〈1952年,中國高校遭劫〉(1952年內地高等院校進行院系大調整)一文,還轉發、發表過一些嘲諷共產主義及批評大學生熱中考公務員現象的言論。現時趙思運的微博已經刪除。

公開資料顯示,50歲的趙思運在華東師範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方向是現代漢詩,同時也是詩人,2009年起任教於浙傳新聞與文化傳播學院,2013年任浙傳文學院副院長,他還是浙江省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俄鐵路大橋中方段完成
昨日上午,位於黑龍江佳木斯同江市的中俄鐵路大橋最後一段鋼樑成功吊裝,標誌中方段主體工程完成。大橋對岸連接俄羅斯猶太自治州下列寧斯闊耶,全長7... 詳情
「六四天網」創辦人 遭加控泄露國家機密罪
【明報專訊】內地「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2016年底遭當局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洩露國家機密」指控被關押後,今日其辯護律師劉正清提供,四川綿陽市... 詳情
中國期待安華扭轉馬中關係
中國學者李志永建議大馬領袖走出狹隘的馬來民族主義視角,改變對中國的偏見及接納中國;同時不要一概推翻前朝政府的遺產,必須理性看待。中國期待安華... 詳情
中資改變柬埔寨與老撾面貌
中國推出一帶一路倡議後,東盟十國中獲益最大的當屬柬埔寨和老撾。中資在柬國大量投資高檔公寓,使當地房地產炙熱,但也導致房價上漲、本地人外移。中... 詳情
產婦求剖腹產遭拒 家屬狂毆3醫生
【明報專訊】內地再傳出病人家屬毆打醫生事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大醫院)婦產科醫生赫英東,早前疑因指一名產婦毋須剖腹生產,產婦家屬聞言竟毆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