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福士研發互動式車頭燈

[2018.10.31] 發表

治濤

汽車照明技術日新月異,單單是燈泡也有很多類別,例如最基本的滷素燈泡,繼而發展至白光的HID車頭燈,再到近年日漸流行的LED車頭燈。無論是哪種燈泡,都是用來發光照明。不過,福士車廠現正為未來汽車開發創新的照明技術,旨在進一步提升道路安全。

福士的嶄新照明技術不單在於提高車頭燈的照明度和操作壽命,甚至可用來與其他道路使用者溝通,以及作出個人化的設計。

當日後無人駕駛汽車日漸普及時,駕駛者與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眼神接觸便不復存在,令到其他人無法得悉汽車在未來一刻的動向,因此,福士的照明工程師便研發新一代照明系統,這些系統包括可照射出多至3萬個光點的微像素HD車頭燈和採用成本低的高性能LED來取代高成本的激光照明。

福士微像素車頭燈甚至能把訊息投射在路面上,讓其他道路使用者得悉汽車的操控狀況。

福士研發的嶄新照明技術令到"Optical Lane Assist"系統得以實淺。這套系統是利用照明系統在車頭前方投射出兩條光線,讓駕駛者可掌握到車身闊度與行車線空間的資料,從而避免汽車越線行駛。至於車尾燈更加可向尾隨的駕駛者發出危險警告,使他們能及時作出反應行動。

為研發嶄新照明技術,福士在德國Wolfsburg廠房開設一間照明實驗室,該處設有一條長100米、闊15米、高5米的燈光隧道,用來進行照明實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