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部長推銷同工同酬法案 抨福特推翻148號法案不智

[2018.11.01] 發表
聯邦就業部長哈吉杜(左)與加拿大銀行家協會行政總裁帕門特。(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昨會晤加拿大銀行家協會(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代表﹐推銷聯邦政府日前引入的同工同酬法案。

就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推翻前自由黨政府推出的148號「公平職場、更佳工作」法案﹐並指該法案令工作職位減少﹐哈吉杜則不表認同﹐並指「時間會證明一切」。

她說﹐以加拿大兒童福利金(Canada Child Benefit)為例﹐事實證明當弱勢社群手頭稍為鬆動一點﹐都願意多花費﹐尤其是用在子女或家庭的日常需要用品上﹐這對中、小型企業都有利。提高最低工資﹐其實亦異曲同工。

哈吉杜又指﹐加拿大勞動市場緊絀﹐精明的僱主都知道﹐只有令員工對公司產生歸屬感﹐公司才會成功。

148號法案內容如有薪病假、預先通知排班時間等﹐都是令員工對僱主忠心的有效方法。推翻148號法案﹐不但不利員工﹐對公司、企業亦有負面影響。

哈吉杜日前宣布引入同工同酬法案﹐昨便馬不停蹄﹐與加拿大銀行家協會代表見面。會後﹐協會行政總裁帕門特(Neil Parmenter)發表聲明﹐指男女同工同酬不但可締造更佳的工作環境﹐亦可助公司的業績表現﹐故全力支持該法案。

他說﹕「多元化、包容及平等──尤其是職場女性獲得尊重﹐正代表加拿大商業可進一步邁向光明。

「最重要是﹐當員工得到平等對待及平等的成功機會﹐便能盡顯潛能﹐那樣便可做到商家、顧客及員工三贏局面。 」

他又說﹕「銀行業界均認為現在確保男、女同工同酬的最佳時機。我們亦會繼續諮詢業界﹐落實如何執行有關法案。」

工會則稱﹐他們數十年來一直爭取同工同酬﹐對聯邦政府引入有關法案﹐表示歡迎。

加拿大公共服務聯盟(Public Service Alliance of Canada)總幹事艾爾沃德(Chris Aylward)說﹐他們早在1970年代便向政府投訴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加拿大勞工議會(Canadian Labour Congress)總幹事Hassan Yussuff亦指﹐ 女性在職場上被歧視的情況遠比外界所知的為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