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糖 女性保養氣血之首選

[2018.11.01] 發表

中醫營養學認為,性溫的紅糖通過「溫而補之、溫而通之、溫而散之」來發揮補血作用。而一項營養學研究結果表明:紅糖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成分,有些微量元素還具有強烈刺激機體造血的功能。

經常上火者應少吃

紅糖性溫,經常上火、口乾舌燥的人應少吃。產後喝紅糖水,既可補充熱量,又可增加子宮收縮、促進惡露排出。順產的新媽媽產後就可享用,剖腹產者需等到排氣後再吃,因為吃得過早可能導致脹氣。每天最好不要超過50克。

適量吃糖對於男女老幼還有諸多好處。如果感覺血糖濃度突然降低的時候,少量吃糖可以作為緊急補充方案。低血糖患者飢餓時會感到眼前發黑、四肢發軟,最好的辦法就是馬上喝一杯糖水。不少早飯來不及吃的年輕白領,往往感覺臨近中午時四肢乏力、頭腦昏沉、注意力分散、思維速度減慢,如果此時進食少量甜食,人體能快速恢復各器官和組織的功能。

生薑乾薑食療方:

薑艾薏苡仁粥

乾薑、艾葉各10克,薏苡仁30克。將前兩味用水煮取汁,將薏苡仁煮粥至八成熟,入藥汁同煮至熟。具有溫陽、化淤、散寒、除濕功效。適用於寒濕凝滯所致前列腺炎。

乾薑枸杞鯉魚

取雄鯉魚1尾(約500克),與乾薑、枸杞各10克同煎,煮開,加料酒、鹽、味精適量調味即成。乾薑溫中散寒,健胃活血,枸杞子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此藥膳可治療由於腎陽虛衰引起的陽痿、畏寒肢冷、腰膝酸軟、倦怠等。

薑紅茶

紅茶10克、生薑18克、紅糖10克、熱水1000毫升同煮,1天喝4~5杯。生薑可使身體產熱,並且提高新陳代謝,有助減肥、排便,紅茶可使身體保暖,改善水腫。兩者加在一起,既可減肥又能改善水腫。

紅糖食療方:

山楂桂枝紅糖湯

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紅糖30∼50克。將山楂肉、桂枝裝入瓦煲內,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時,加入紅糖,調勻,煮沸即可。具有溫經通脈,化淤止痛功效。適用於婦女寒性痛經症及面色無華者。

薑棗紅糖水

乾薑、大棗、紅糖各30克。將前兩味洗淨,乾薑切片,大棗去核,加紅糖煎。喝湯,吃大棗。具有溫經散寒的功效。適用於寒性痛經及黃褐斑。

韭汁紅糖飲

鮮韭菜300克,紅糖100克。將鮮韭菜洗淨,瀝乾水分,切碎後搗爛取汁備用。紅糖放鋁鍋內,加清水少許煮沸,至糖溶後兌入韭汁內即可飲用。具有溫經、補氣功效。適用於氣血兩虛型痛經,並可使皮膚紅潤光潔。

更多健康醫事
睡多了也不好!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每天睡覺時間長的人患心血管疾病、早逝的風險較高。英國基爾大學等多所學校的研究人員分析涉及約330萬人的74項研究數據後得出... 詳情
從每周二開始的無麩質飲食,到下午3點的禁食只喝葡萄柚汁,一談到腹部減脂,這樣的建議不勝枚舉。大多數時候,這些所謂的建議都是為了博眼球。幾乎每... 詳情
健康的生活少不了良好飲食習慣,怎樣的一日三餐才能既保證營養,又健康養生呢?法國時尚雜誌《費加羅夫人》給我們帶來幾個注重均衡營養、避免病從口入... 詳情
明C.傅貼士:腳踝骨折的自療運動
腳踝骨折(Ankle Fracture)是指包裹?腳踝關節的小腿脛骨(Tibia)或小腿腓骨(Fibula)下方折斷,是一種十分常見的骨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