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遲吃晚餐增患癌風險﹖

[2018.11.06] 發表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不單是吃什麼和吃多少會對我們的健康有影響,什麼時候吃也是重要的,愈來愈多的研究結果顯示,遲吃晚餐對我們的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包括:

(一)增加患上超重和肥胖的風險:因為若是早吃晚餐,我們還有較多時間消耗所攝取的熱量,較晚才進食(尤其是飽餐)的人通常都是超重和肥胖的,從而增加患上其他因肥胖而導致的疾病。

(二)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較晚才進食會增加血糖和胰島素的水平,從而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三)增加患上血壓高的風險:研究顯示,睡覺前兩小時內進食的人的血壓會升高、並在通宵時不會明顯下降,這對血壓的長遠影響比進食鹽份含量高的飲食還要大。

(四)增加患上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較晚進食也會增加血液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連同增加患上糖尿病、血壓高和超重和肥胖的風險,較晚進食會大大增加患上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

(五)對記憶和認知能力有不良的影響:研究顯示,食不定時、尤其是遲吃晚餐會對記憶和認知能力有不良的影響。

(六)影響睡眠質素和導致發惡夢:飲食習慣會對睡眠模式和作夢有影響,與多吃某些食物(例如奶類食品和辛辣的飲食等)一樣,遲吃晚餐也會導致發惡夢,因為遲吃會導致腸胃毛病而影響睡眠的質量。

(七)增加胃酸倒流的風險:經常遲吃晚餐或吃宵夜、尤其是進食了油膩而難消化的食物和吃得太飽、然後不久之後便上床睡覺是導致胃酸倒流的最大因素,因為胃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將進食的食物消化和推送至十二指腸繼續消化過程,所以,進食不久就睡覺會令胃酸倒流至食道,此外,醫治胃酸倒流的藥物只能舒緩症狀、並不能將疾病根治。

有研究顯示遲吃晚餐也會增加患上癌病的風險,於2018年7月17日刊登在『國際癌病醫學期刊』(International Cancer Journal)在西班牙進行的研究報告,調查的對象是621名前列腺癌和1205名乳癌患者(病例組)和872名男性和1321名女性沒有患癌的『對照組』,查看他們進食和睡眠的時間、作息習慣、飲食習慣、和有沒有遵守預防癌病的指引等,研究結果顯示,進食晚餐後兩個小時及更長時間才入睡的人比進食晚餐後立刻就寢的人患上前列腺癌和乳癌的風險減少約百分之二十,晚上九點鐘前吃晚餐比十點鐘後才吃晚餐也較能減低患上癌病的風險。此外,除了晚餐與睡眠時間的間隔外,患癌風險較低也較明顯見於遵守預防癌病指引及慣於早睡早起的人群。

一直一來,醫學專家的建議是:吃早餐是很重要的、我們應該吃豐富的早餐,不要不吃午餐,但是晚餐不要吃得太飽,最好是在晚上七時左右吃。傳統的教導:『吃早餐如同皇帝般、吃午餐如同王子般、吃晚餐如同乞丐般』仍受主流醫學界認同,我曾報導過,英國營養學會於2016年6月22日發表的科學會議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Nutrition Society),也同意晚間攝取的熱量是導致肥胖的主要高危因素,並提出吃什麼、吃多少和什麼時候吃之外,我們也要考慮與什麼人一起吃亦是同樣重要的,經常與家人一起用膳有助兒童和青少年採取健康的飲食習慣。

偶然遲吃晚餐或吃宵夜是不會為健康帶來嚴重的不良影響,只是經常遲吃晚餐或吃宵夜的人才需特別留意,至於因為工作關係而需要遲吃晚餐的人更要小心,他們更需要採取其他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吃健康而能提供均衡營養的食物、不抽煙、少喝酒、多做運動等,並定時做身體檢查,以便身體出現毛病時能盡早醫治。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