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博士生下毒殺同胞 出手之狠加拿大未見過
王子傑四罪認其二 避講犯案動機

[2018.11.03] 發表
被告王子傑(Zijie Wang,音譯)。
審判王子傑的京士頓市安省法院。(明報記者攝)
皇后大學。(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京士頓皇后大學中國博士留學生毒殺同來自中國的前室友未遂案,昨日在京士頓法庭舉行判刑聆訊。由於被告主動認罪,因而可以不說明自己犯罪的動機,被告下毒害人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主控官奧布萊恩(Janet O'Brien)向法官無奈地表示不知道,但這樣的下毒案例在加拿大從未有過。

被告王子傑(Zijie Wang)被警方控以4項罪名,當中包括包括嚴重傷人、刑事疏忽導致他人受傷、管理有毒化學物和持武器傷人等4項罪名,現今承認嚴重傷人和管理有毒化學物等2項控罪。

案中受害人胡某昨日出庭,指斥兇手心理陰暗、謊話連篇且睚眥必報,為了一點小矛盾就要下毒殺人;辯護律師則強調被告王子傑(Zijie Wang,音譯)學醫優異,平時與大家相處和睦,律師也是始終不提犯罪動機。

作案動機疑關乎論文

胡某重點指出,在2017年末,他作為第一作者發表了一份論文,而王子傑只是共同作者。雖然胡某沒有就此事作進一步闡述,但似乎意指王子傑的犯案動機與此有關。

受害人胡某與被告王子傑都是皇后大學一個聚合物納米結構材料研究小組的同事,而且胡某與王子傑曾經共同租住在一起,但後來胡某稱再也無法忍受王子傑,於是搬離。

胡在其《受害人受傷害陳詞》(Victim Impact Statement)中聲稱,王子傑曾盜用其他人的信用卡,用卡購買電影下載網站的信用點數;曾經與人發生矛盾後,用利器刮壞對方的汽車車身;追求女生不遂之後,就辱罵女生樣子太醜等等。

受害人已經成家,育有2個孩子。他從2016年起和王子傑一起分租房屋成為室友,據他稱,王子傑曾經要求借用胡某的房間用來周末開派對,被胡某拒絕後,王趁胡某周末不在家,自行使用胡某的房間瘋鬧,結果把房間弄得一塌糊塗,過後還抵賴不認。「我警告他說要報警,他仍是既不承認又不否認。」

心理陰暗謊話連篇

胡某認為,王子傑是一個心理陰暗、睚眥必報且謊話連篇的人,完全不能交朋友,

於是在2017年3月搬離與王子傑合租的住所,兩人從此就沒有什麼來往。

2018年1月,胡某兩次吃到被人下毒的食物,以致嘔吐、腹痛、拉肚子和眩暈,直到半夜才疲憊不堪地睡著。兩次事發時間間隔2周左右。當時他雖然聞到強烈的化學藥劑味道,還以為是所買的食物變質,雖然後果嚴重,但都沒有太在意。到了1月19日、22日和26日,胡某又發現自己的水杯中有濃烈的化學藥劑味道,他不敢再喝,於26日當天向導師報告稱可能被人下毒。

導師於是授權胡某於29日在辦公桌前安裝小型攝錄機,結果當天就拍攝到王子傑用針筒向胡某帶來的食物和飲水中注射不明成分的黃色液體。

胡某立即報案,把之前所吃過有化學藥劑味道的食物一併上交。警察當天也將王子傑逮捕,但王子傑當時仍然堅持,他只是在惡作劇,所注射的液體是乙醇。

化學劇毒催生癌腫

警方仔細化驗之後,確定胡某的食物內被人投下了一種劇毒化學藥劑,N亞硝基二甲胺,也叫N-二甲基亞硝胺。這種化學材料常被用於工業硫磺、橡膠促進劑、火箭燃料、殺蟲藥的制造,如果進入人體,會對人的肝和腎造成嚴重損害。

這種物質如果是用於生物醫學,則會被注射進作為試驗品的小白鼠體內,用來催生腫瘤,以便用於癌症的研究。

聽到有毒物質的成分後,胡某如同遭受晴天霹靂。「這是用來致癌的物質!而王子傑被抓獲之後,只是說下了乙醇,卻始終沒有說出他到底下的什麼毒,而那個乙醇只是直到4月中旬警方才查明毒性,但此時已經錯過了對我治療的最佳時機!我的肝部已經嚴重受損。」

策略性認罪求輕判

皇后大學和醫學院已經有5年沒有訂購過這種物質,不知道王子傑是從什麼渠道得來。但因為這種物質的製造并不複雜,作為有深厚化學知識的王子傑,完全可以自己配置出來。

胡某因此認為,王子傑雖然主動認罪,但他根本沒有誠意懺悔,只是策略性地想避過審判,獲得從輕發落。

胡某還表示,事情發生之後,他的導師擔心這起醜聞會影響到實驗室的運作,因此以合約到期為由不再與胡某續約,令他4年博士後的研究化為烏有,只能離開心愛的研究工作,轉去商業機構任職。

對於胡某的指斥,王子傑聘請的著名大律師格林斯潘向法官指出,胡某所說的許多內容都是未經證實的猜想和第三方轉述,尤其是胡某所說的失去工作和回國發展的前途,和投毒案之間並無必然因果關係,因此懇請法官慎重考慮。

被告成績優異家境良好

「王子傑今年只有26歲,本科畢業於中國的中山大學材料化學專業,來到皇后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時,因為學習成績優異,被學校破格提前送入博士研究生,研究高分子化學。

「他學習努力,勤奮自律,拿獎學金如同家常便飯,平時喜歡攝影,更是經常為朋友們拍照。他和同事相處融洽,并沒有什麼紛爭。同時他的優異成績,是家裡人的驕傲。事發之後他也感到害怕,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據格林斯潘稱,王子傑的母親是會計專業畢業,而他父親雖然只是高中畢業,但也是事業有成的人士。

最後律師還辯解稱,胡某所陳述的有關N亞硝基二甲胺的毒性的材料,其真實性存疑,毒性未必如胡某所說那麼強。

下毒有預謀非衝動

檢控官奧布萊恩則向法官反復指出,王子傑的下毒行為,並非是在與胡某發生矛盾之後一時衝動的行為,而是有預謀、有準備且長時間、多次行動的結果。這樣的案例在加拿大從未有過。

「王子傑是一名化學專家,他知道他下的是什麼毒,毒性有多強,劑量有多少,有沒有可能造成他人死亡。但即使在通曉這些知識的情況下,他還是下毒,而且至少下毒5次,其劑量足以致死,那就是要置人於死地了,幸好受害人活了下來。」

檢方要求對王子傑判處7年刑期,而被告律師則求情輕判為4年。

法官在總結中稱,此案的案情非常罕見,他需要綜合考慮控辯雙方的意見,仔細權衡,因此要等到12月11日才能公佈判刑決定。

更多要聞一
今晚撥慢時鐘1小時
【明報專訊】市民今天睡覺前要把時鐘撥慢一小時,節約日光時間結朿。睡眠專家塞謬爾斯(Charles Samuels)希望人們可以利用這個難得的... 詳情
艷絕五台山星途卻堪憐 藍潔瑛陳屍屋內傳惡臭
曾有「靚絕五台山」美譽的無邦q視前藝員藍潔瑛,周六凌晨被發現倒斃在赤柱馬坑h良馬樓寓所內,屍體明顯腐爛,終年55歲。警方經初步調查認為事件沒... 詳情
為聘請員工及挽留人才 沒工會的公司加薪2.6%
【明報專訊】加拿大諮議局近日發表2019年「加拿大薪酬計劃展望」稱﹐由於員工轉工率提高﹐公司感到招聘和留住人才困難﹐因此未工會化的加拿大就業... 詳情
聖誕老人本月18日大巡遊
【明報專訊】儘管距離聖誕節尚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但「饞嘴」的聖誕老人已經在悄悄地向聖誕婆婆打聽今年的聖誕晚餐將享用哪些美食了。他還對去年的聖... 詳情
全國出現白人至上主義海報 緬大校長料新納粹團體所為
【明報專訊】卑詩省新西敏驚現懷疑白人至上主義的海報引起很大爭議,同類海報其實早於數日前已出現於東岸和中部省份多個城市,包括首都渥太華、哈利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