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醜不外揚不願尋社會服務 華人社區社會資本水平較低
年輕人工作不穩定缺社交網絡 難獲支援

[2018.11.07] 發表
討論會現場。(明報記者攝)
來自多倫多士嘉堡Steeles-L'Amoreaux社區代表Nancy李發言。(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份針對多倫多的社區研究報告顯示﹐年輕人和新移民群體缺乏強大社會網絡﹐無法公平接近社會資源﹐需要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給予支援。

昨天﹐多倫多基金會(Toronto Foundation) 和環境調查研究(Environics Institute for Survey Research)聯合發佈了一份名為「多倫多社會資本研究」(Toronto Social Capital Study)的調查報告。報告從社會信任度(Social Trust) 、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 )和捲入社會活動(Civic Connection)三個方面調查研究了不同年齡組不同

階層人群的「社會資本」水平情況。

多倫多基金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Sharon Avery談到﹕「『社會資本』是衡量一個人獲得社會資源的關鍵指標﹐如果他擁有強大的社交網絡、捲入社會活動頻繁、更多地融入社區生活﹐那麼他的『社會資本』水平就高。在提高每個人的『社會資本』方面﹐社區建設扮演重要角色。我們通過對多倫多不同社區的取樣調研發現﹐步入社會不久的青年人和少數族裔佔主體的社區﹐『社會資本』水平較低﹐換句話說說﹐這兩類人群融入社區程度最低﹐無法獲得社會資源的支援。」

調研顯示﹐年齡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社會資本」水平最高﹐而年齡在25歲到29歲的青年人「社會資本」水平最低。1/5的青年受訪者承認不認識與他們居於同一社區的其他街坊鄰居。

調研還顯示﹐工作的不穩定是導致青年人「社會資本」水平低、缺乏強大社交網絡的重要原因。Sharon Avery繼續談到﹕「當一個人工作不穩定時﹐他會放棄社交﹐更願意把自己與社會隔離開來。」

另一個原因是﹐「社會信任度」下降。調研顯示﹐與五年前相比﹐現代青年人對於警察、社區服務機構、學校以及司法系統的信任度明顯降低。特別是黑人族群和低收入人群﹐「社會信任度」最低﹐一旦遇到社會問題或困難﹐首先想到的不是找警察或者社會服務機構﹐而是尋找非社會渠道解決。

Sharon Avery還談到「社會資本」水平在不同族裔間的差距說﹐「少數族裔和新移民人口佔多數的社區﹐『社會資本』水平普遍較低﹐比如華人社區﹐『社會資本』水平整體較低﹐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華人受傳統家庭觀念束縛﹐不願意捲入社區活動﹐不願意尋求社會服務﹐所謂家醜不外揚﹐導致了無法接近社會資源。」

被邀請參加調研報告現場討論、來自士嘉堡Steeles-L'Amoreaux社區的社區服務者Nancy李表示﹕「我是2005年移民加國﹐我的移民經歷和我服務社區的經驗告訴我﹐新移民是最需要社區支援和幫助的人群。我清晰記得我剛登陸第一年﹐人生地不熟﹐不知道找誰幫忙﹐後來經朋友推薦來到社區內的一個教會﹐教會有服務新移民項目﹐給我很大幫助﹐令我很快適應了新的環境。」

Nancy李還表示﹕「我現在從事社區服務工作﹐最大體會是﹐作為少數族裔新移民﹐在登陸加國前幾年最困難﹐非常需要獲得社區資源的支援和幫助﹐比如培訓他們的語言、幫助他們找工求職﹐以及開展一些了解熟悉社會的服務項目等。我建議政府加大對新移民服務的資金投入﹐開設更多項目﹐讓新移民更早融入社會﹐適應加國新生活。」

更多要聞一
大多區明後年樓市溫和增長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發表報告﹐展望2019年及2020年樓房市場﹐指大多倫多地區的新樓房動工量將繼續以共管柏文大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