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公開場合談中美貿戰 王岐山:願與美達可接受方案

[2018.11.07] 發表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在新加坡一個活動上強調,中國堅定地認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法新社)

中美貿易戰持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在新加坡強調,中國堅定地認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並且直接影響全球發展和穩定。他表示,中美兩國對擴大經貿合作都有良好願望,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同一場合表示,中美談判代表不應拘泥細節,而是應先說明雙方所尋求實現的目標、願意在哪方面讓步。明報記者

王岐山昨日在新加坡舉行的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上,首次在公開場合談及中美經貿問題。自擔任國家副主席後,王岐山曾多次會見美國客人,但鮮有公開就中美經貿問題發表看法。

星洲出席活動 指華堅持開放國策

王岐山在題為「順應潮流,改革創新,共同發展」的講話中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斷釋放市場魅力,為世界創造更多發展機會。他表示,中國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將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主張各國按照規則和共識妥善解決國際問題,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王續稱,當前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都需要中美緊密合作。「在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中,經貿合作依然是壓艙石和推進器,本質是互利共贏。」

基辛格樂觀 籲談判勿拘泥細節

95歲的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也在論壇上表示,對中美能避免產生更大的、能摧珩{有國際秩序的衝突,持相當樂觀(fairly optimistic)的態度。他表示,倘中美之間容讓商貿議題演變成戰略衝突,「世界將陷入糟糕局面」,但他認為彼此均有很大意欲避免災難發生。基辛格又認為,中美「出現分歧在所難免」,但雙方談判代表不應拘泥於細節,而是應先說明雙方尋求實現的目標,並且願意在哪方面讓步。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底將於G20峰會會面。特朗普周一(5日)表態,稱願與中方達貿易協議,但須公平,「否則我們不會這樣做」。

他又警告若未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將進一步對中國2670億美元產品開徵關稅。對於中美經貿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稱,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特朗普通電話,兩國元首都表示,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非常重要,「我們希望雙方經濟團隊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強接觸、保持溝通,就雙方關切的問題展開磋商,爭取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更多中國要聞
外交部昨日宣布,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將於周五(9日)在華盛頓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同美國國務卿蓬佩...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昨瑞士日內瓦第三次審議中國人權情G,多個西方國家批評中國在新疆大規模建立再教育營。中國表示,世界沒有普世人權發展... 詳情
珠海航展 殲-10B表演證技術突破
第12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昨日在珠海開幕,殲-10B推力矢量驗證機首度公開亮相,並上演「落葉飄」、「眼鏡蛇機動」、「J轉彎」等高難度動作... 詳情
長征八號模型曝光
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在本屆航展中以1:10模型首次集體亮相,包括長征五號、長征五號B、長征六號、長征六號A、長征七號、長征七號A、長征八號、長... 詳情
「天宮」核心艙首公開亮相
珠海航展周二(6日)正式揭幕,被喻為「宇宙之家」的中國太空站「天宮號太空站」,其核心艙首次公開亮相。據指,核心艙所屬的「天宮太空站」預計將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