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來加簽證未解決 聯邦先設諮詢局催谷旅遊
旅客只增1.5% 旅遊部長高呼破紀錄

[2018.11.13] 發表
圖為聯邦旅遊部長祖莉(Melanie Joly,中)與業內代表交換意見。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旅遊、官方語言和法語事務部長祖莉(Melanie Joly)昨日宣布﹐將成立職位與旅客經濟諮詢局(Advisory Council on Jobs and the Visitor Economy)﹐以加強加國旅遊業發展﹐吸引中國旅客是其中一個重點。對於有業者投訴﹐有中國旅客不獲加國政府簽證而無法成行﹐她表示﹐已經知道有此問題﹐正設辦法解決。但怎樣解決和何時可獲解決﹐祖莉沒有具體闡述。

據公布﹐職位與旅客經濟諮詢局將認定加國旅遊業將面對何種重大問題﹐並將建議新的方法增加本地旅遊業的發展機會﹐以及強化加國旅遊業的國際競爭能力。該局還將支持推動新的聯邦旅遊業發展策略﹐目標是要為加國整個旅遊業創造新機會﹐並為中產階層增添工作職位。

祖莉表示﹐解決中國遊客的簽證問題﹐會在旅遊發展策略討論內。她還說﹐今年12月將再以加國旅遊部長身分第三次訪問中國﹐將與關係友好的中國伙伴談論有關問題。她不忘提到﹐簽證問題涉及其他聯邦政府部門﹐需要與移民部溝通。

加拿大華裔華僑聯合總會會長張小惠上周四在一個加中經貿圓桌會議後表示﹐加國要加強與中國的經貿往來﹐需要聯邦政府的配合﹐舉例來說﹐有來加遊旅或業務考察的中國人沒法拿到加國簽證﹐而被拒發簽證的理由卻不允透露。她認為﹐為了推動加中經貿發展﹐加國政府需作改善﹐應該清楚說明﹐增加透明度。

韋邱佩芳出任烈治文山省議員前是商業推廣公司老闆﹐曾在加國主辦招商會。她表示﹐過去曾試過請來的一些中國企業負責人因拿不到加國簽證而無法成行。

祖莉提到﹐現時在中國有12個簽證辦事處﹐目的是要加快幫助中國人到加國來。今年是加中旅遊年﹐中國遊客明顯增加﹐她希望增長持續。因此﹐將會向中國加強宣傳本國自然美景、獨特文化與人物。

祖莉指出﹐前朝哈珀政府削減了對旅遊業的撥款﹐現任自由黨政府重視旅遊業﹐重新增加撥款推動發展。目前﹐旅遊業貢獻2%的加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支援了全國180萬份工作職位﹐直接支援的工作職位多過石油與天然氣業、礦業、農業、汽車製造業與宇航業的總和。

在今年首個8個月﹐加國迎來的國際旅客達到破紀錄的1,480萬人﹐比2017年同期增加1.5%。在國際旅客中﹐49.1萬名來自中國﹐比去年同期增加2.7%。從最新數字來看﹐中國旅客人數只佔國際旅客總數的3.3%。祖莉表示﹐希望可以擴大中國旅客的比例。

祖莉指出﹐2017年已經是加國旅遊業破紀錄的一年﹐她有信心今年成績更佳。職位與旅客經濟諮詢局料將進一步推動旅遊業發展﹐這個新組織包含企業東主、企業家、旅行社與業內專業人士﹐由前新紐賓士域省省長麥肯拿(Frank McKenna)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一名知名亞裔加拿大人。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