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莫奈北京演講 記者禁入

[2018.11.14] 發表
圖為莫奈在北京參加中加經濟和金融策略對話。(CBC)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在巴黎大談支持新聞自由的次日,加拿大財政部長在北京的一次重要演講,未對媒體開放。

杜魯多在巴黎的講話中說,新聞機構需要「自由思考、獨立、嚴謹、健全、受人尊重」。

主辦周一北京這場活動的加中貿易理事會(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CCBC)執行董事高詩如(Sarah Kutulakos)說,記者未被允許參加莫奈(Bill Morneau)的講話,因為「在晚宴中講話的中國官員要求不向媒體開放。」

莫奈在中國啟動會談,旨在增加加中雙邊貿易,他與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和高級別中國政府官員參加當天的活動。

加拿大的內閣部長在此次活動前舉行了簡短的記者會。CCBC代表與中國有合作的數以百計公司,媒體在活動前屢次向CCBC發出報道申請被拒絕。高詩如周二透過電郵說,禁令是個「誤會」,並指中方官員並未「直接」要求媒體不出席,她並未解釋那是什麼意思。加拿大政府和大使館代表也了解,媒體未能出席該次活動。

莫奈的發言人赫伯特(Pierre-Olivier Herbert)周二發布聲明說,部長辦公室「關注」媒體未獲准入的報道。他說﹕「莫奈部長的辦公室未獲得有關該決定的諮詢或通知」,後勤事務是由CCBC負責處理。

更多加國新聞
情報局長聽卡舒吉遇害錄音 渥京仍無意收緊對沙特軍售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情報主管已聽過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殺害的相關錄音,但渥京看似仍無意收緊對沙特出售軍車事宜...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周二宣布將調高正式黨派在省議會所需的席位數字,並否認此舉是為阻止自由黨翻身。 進步保守黨今年6月擊敗自由黨執政,而... 詳情
加女子泰國古城牆塗鴉
【明報專訊】加拿大23歲背包客施耐德(Brittney Schneider)上月在泰國清邁旅遊期間,因醉酒後在古蹟城牆上塗鴉被捕,案件日前宣... 詳情
魁北克前省長蘭德利舉殯
【明報專訊】前魁北克省長蘭德利(Bernard Landry)周二舉殯,大量政客前往致敬,並讚譽他為一名致力於魁北克獨立不遺餘力的愛國者。親... 詳情
渥京8.27億購3艘二手破冰船
【明報專訊】加拿大採購的3艘二手破冰船費用,將比聯邦政府原先預估的多出30%。聯邦政府官員將增加的支出歸咎於關稅及其他費用,但一名專家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