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精煮粥 延緩衰老

[2018.11.14] 發表

黃精自古以來便有「太陽之草」之稱,被認為是延緩衰老的聖藥。

醫生建議,長期熬夜、工作壓力大的年輕人,經常會出現未老先衰的跡象,比如30來歲就生了不少白髮、皮膚萎黃、四肢無力,此時也可以適當食用黃精,以滋補脾肺腎,讓機體達到陰陽平衡。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副主任醫師黃漢超說,黃精味甘性平,歸脾經、肺經、腎經,具有養陰潤肺、補脾益氣、滋腎填精的功效,可謂「三臟皆補」。在《神仙芝草經》記載:「黃精,寬中益氣,使五臟調良,肌肉充盛,骨髓堅強,其力增倍,多年不老,顏色鮮明,髮白更黑,齒落更生」。

藥材鑒別

選購黃精時以塊大、色黃、斷面透明、質潤澤者為上品。常見的炮製方式有蒸熟、酒製、蜜炙三種,其中以蒸製和酒製較為多用,蒸製後可去其麻味,減少對咽喉的刺激;黃酒製後黃精更滋而不膩,注意本品吸潮易發霉、泛油及被蟲蛀。吸潮泛油品表面顏色加深,質返軟,斷面呈油樣物,並散酒酸味,如質脆乾枯,手折易裂,即變質。因此黃漢超建議,黃精最好是短期內使用,不宜長期保存。

服用禁忌

黃精雖為延年益壽的佳品,但較為滋膩,因此脾虛有濕者表現為腹脹畏寒、大便溏者不宜選服。

推薦食療方

黨參黃精淮山燉雞

材料:黨參30克,黃精30克,淮山20克,雞肉500克

做法:雞肉洗淨後切成小塊備用,上述材料洗淨後加水1500毫升,文火熬煮2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益氣養陰,脾腎雙補。黃精和淮山都是肺脾腎三臟皆補之物,相配使用,使滋陰功效十分顯著。這個藥方平補五臟,對於低血壓、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及慢性病後調補都較為適宜,如自覺有虛熱容易上火,可以將黨參換為太子參20克或西洋參10克,氣虛明顯或時常低血壓,表現為容易頭暈乏力、易疲勞等,可以加用炙黃?20克。

黃精黑豆菟絲子煲豬尾骨

材料:黃精250克,黑豆50克,菟絲子15克,豬尾骨500克

做法:豬尾骨洗淨後焯水濾去血沫,上述材料洗淨後加水1500毫升,文火熬煮2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補腎強筋,用於治療腎虛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病人效果較好。

黃精首烏車前子煲黑豆

材料:黃精30克,制首烏30克,車前子10克,黑豆50克

做法:上述藥材洗淨,加水1000毫升,文火熬煮一個半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養血明目,對於延緩視力衰退、治療白內障及青少年假性近視、高脂血癥有一定的功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